山西省管干部已选任240余人 初步实现风清气正

2016年01月27日 2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27日,山西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参加太原代表团全团会议。 记者韦亮 摄

  27日,山西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参加太原代表团全团会议。 记者韦亮 摄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在27日召开的山西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透露,曾经一度空缺300余名省管干部的山西已选任240人,遭遇塌方式腐败的山西初步实现风清气正。

  当天,在山西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王儒林参加太原代表团全团会议时表示,截至目前,没有发现跑官买官、说情打招呼的现象。

  此前,从吉林跨省入晋的王儒林强力整治山西官场。面对山西腐败问题严重、政治生态恶化的复杂严峻形势,山西新省委班子从严治吏,有5名市委书记和12名县委书记落马。省管干部空缺一度达到300余名。

  官场重建中,山西谋求标本兼治,实施“六权治本”,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要求省会城市太原在惩治腐败、形成反腐败长效机制、净化政治生态、重塑山西形象等方面发挥表率作用。

  太原市委书记吴政隆说,以王儒林为班长的新省委班子一手抓正风反腐,一手抓经济发展。2015年,太原市启动54个城中村拆迁改造,完成47个。这一数据是过去11年的16倍。

  山西省人大代表、太原市万柏林区委统战部长陈永哲介绍,在太原市万柏林区南上庄村的拆迁改造中,没有发现钉子户、上访户。这样的拆迁改造速度和平稳运行前所未有。陈永哲把原因归结为权力阳光运行、公开接受监督。

  此前,深陷塌方式腐败的山西迫切需要净化政治生态、重塑山西形象。在省会太原,先后有三任市委书记、三任公安局局长因严重违纪被查。

  王儒林认为,发生上述问题的根本原因是没有从严治党,没有从严治吏。王儒林举例说,在过去的政治生态下,吕梁孝义下堡镇存在利益输送、吃拿卡要等问题,甚至有干部在群众保命的“低保”上动歪脑筋。针对基层腐败,山西持续推进“六权治本”,下放权力,阳光运行,从根本上遏制寻租空间。

  期间,山西官场重建稳步推进。王儒林表示,去年同期,山西省管干部空缺一度达到300名之多,现已新选任240余名。截至目前,山西未发现跑官买官、说情打招呼等现象。山西已初步实现风清气正。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