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长谈倒闭潮:像放大漂亮女同事脸上麻点

2016年01月29日 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东莞是香三年,臭三年,香香臭臭又三年;好三年,坏三年,好好坏坏又三年。”在28日举行的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东莞市长袁宝成回应“企业倒闭潮”时说。

  袁宝成分析,外界对东莞“企业倒闭潮”的质疑在于东莞的港资、台资企业近年来发展面临重大压力,劳资矛盾突出、劳动力成本上升等,一些原有的优势正在下降,特别是做“三来一补”来料加工的企业往低成本地区迁移。

  袁宝成表示,这种质疑就像是把一个美女脸上的一个麻点放大,但是不能光看麻点,要看整体的五官搭配。

  袁宝成给出2015年东莞的进出口数据:外贸进出口总额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增长4.2%,其中外贸出口增长近7%。

  这也是东莞外贸进出口增速连续2年在中国外贸总额前五名的城市中排名第一。

  “外资企业特别是港资企业的整体出口确实在下降,今年出口最大的增量来自于东莞以手机行业为代表的大企业。”袁宝成说,“东莞OPPO手机2015年的印度、美国市场增长了91%,华为终端也是在东莞制造的,它今年出口量达到38.8亿美元,大企业出口增长,以手机为新兴业态的新兴企业的增长,给东莞出口带来了巨大的支撑。”

  此外,东莞也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2015年东莞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贸增长了25%。

  袁宝成坦承,在全球、全中国经济形势不是特别好的情况下,工业企业确实面临很大的压力,东莞官方高度关注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包括港资企业在内。东莞已出台政策支持企业“机器换人”,所有港资企业“机器换人”零门槛,企业事先不需要投入,通过融资先把机器给企业用,等企业产生效益以后再来还利息和成本。

  袁宝成表示,相信东莞的经济会跟随广东经济的大形势,总体上,随着结构调整之后,东莞经济稳健度和经济发展的后劲会越来越好。(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