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公布2015年GDP数据 哪些因素成为关键增长点

2016年01月29日 09:5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柴逸扉

 

  新华社发

 

  随着2016年各省两会的陆续召开,各省2015年的GDP增长等经济数据也逐渐公布。除了经济增长速度本身外,什么因素对当地经济发展拉动作用大?什么是关键的经济增长点?这些同样为舆论所关注。

  第三产业增幅领跑

  “2015年,本省第一产业增加值3331.6亿元,增长3.6%;第二产业增加值12955.4亿元,增长7.4%;第三产业增加值12760.2亿元,增长11.2%。”2016年1月21日,湖南省统计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张世平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当地2015年的经济发展情况。其中,第三产业的增幅领跑三大产业,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显著,经济结构优化的趋势正不断显现。

  湖南的情况并不是一个特殊案例。在多数公布GDP数据的省份,三大产业中第三产业的增速最为显著。比如,湖北省2015年第三产业增长10.7%,超过当年GDP增速1.8个百分点;北京市2015年第三产业增速为8.1%,超过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1.2个百分点。在上海、重庆、安徽、山东、江苏、浙江、广东等省份,第三产业的增长均有类似抢眼的表现。

  除了第三产业增幅领跑外,许多省份的第三产业在地区经济的比重较之前更有提升,有的甚至占比最高。举例而言,陕西省2015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9.7%,较2014年提高2.7个百分点;广东省2015年第三产业比重首次突破50%,达到50.8%,成为当地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在第三产业中,金融业在一些发达省份里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最大,为经济增长提供正能量。数据显示,上海去年金融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2.9%,增速同比提高8.2个百分点,对于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5%。

  高新技术表现突出

  “在保持汽车和电子产业持续发力情况下,十大新兴产业快速起跑,对工业产值增长率达30%。”在全国工业经济下行情况下,重庆2015年工业经济发展一枝独秀。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张富民分析称,这主要归功于当地主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促使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同时淘汰落后产能。

  不仅是重庆,其他许多城市高新技术产业同样表现突出,其迅速增长的态势对当地整体经济水平提升作出贡献。以浙江为例,2015年工业增加值为13193.35亿元,同比增长4.4%;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为4909.89亿元,约占37.2%,增速为6.9%,超过平均速度2.5个百分点。

  同样,在安徽,2015年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1%,电子信息业增加值增长23.8%,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7.6%,均高于第二产业增长的平均水平;在山东,2015年高新技术行业表现抢眼,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998.1亿元,增长10.2%,超过第二产业总体增长率。

  投资扩张注重精准

  “去年,安徽全年固定资产投资23965.6亿元,增长12.7%,增幅比全国高2.7个百分点。”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统计局新闻发布人赵金宝表示,固定资产投资对当地经济拉动较大,但投资方式更趋于“精准化”,主要投向基础设施改造和技术改造。

  除了安徽,浙江2015年固定资产投资26665亿元,增长13.2%,其中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生态环保、技术改造投资均增长20%以上;重庆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480.33亿元,同比增长17.1%,其中基础设施投资4356.14亿元,增长28.6%。

  此外,贵州、江西、湖北、湖南等地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在16%以上,大大高于全国10%的平均增速。(本报记者 柴逸扉)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