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代提案160件集中关注养老治污等民生问题

2016年01月29日 14: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郑林

  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共收到议案160件

  议案集中关注居家养老等民生问题

    昨天上午,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了解到,截至本次议案截止时间,议案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160件议案,其中代表团提出的议案30件,十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130件,较多集中于居家养老服务、大气污染治理、污水治理和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

  据介绍,本次大会收到的160件议案按内容分类,有城乡建设和管理方面的59件,占36.9%;财政经济方面的36件,占22.5%;内务司法方面的23件,占14.4%;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和体育方面的20件,占12.5%;农业、农村和农民方面的20件,占12.5%;民族、宗教、侨务方面的2件,占1.2%。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从收到的160件议案综合分析,有四个方面问题意见比较集中,分别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和制度建设、大气污染公共治理、污水治理,以及老旧小区管理和基础设施改造问题,有31件有关上述四个方面的议案被合并为四项议案,交市人民政府办理,由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据了解,不少代表们还就科技创新、食品安全、京津冀协同发展、非首都功能疏解、行政副中心建设等问题提出了议案。

  不过,关于科技创新问题,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已经督促市政府办理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议案;关于食品安全问题,议案内容多为修订《北京市食品安全条例》的立法建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非首都功能疏解、行政副中心建设等问题,涉及议案数量较少,内容较为分散。

  因此,议案审查委员会建议结合工作实际,将其和代表提出的其他问题一并转为建议、批评和意见,按照法定程序研究办理。

  聚焦

  四项合并议案涉及哪些内容?

  据了解,由31项议案合并的四项议案,分别就相关领域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在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和制度建设问题上,认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和制度建设是一项代表高度重视的民生工程,近年来,本市做的大量工作也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体制机制障碍还需要进一步破解。通过办理议案,进一步聚焦居家养老的工作思路,推动《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的贯彻实施,加快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和制度建设。

  大气污染公共治理方面,代表们认为虽然近年来北京市采取了多项措施防治大气污染,大气环境质量有所改善,但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要求,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建议通过办理议案落实政府、社会和市民共同治理责任,鼓励市民依法有序参与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

  治理污水则是由于北京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的整体形势仍然严峻,特别是污水收集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污水直排问题比较突出,严重影响本市水环境质量。议案提出要进一步明确“市管管网、区管水厂、提高标准、开放市场”的总体思路,有针对性地加快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有效解决污水直排问题。

  至于老旧小区改造问题,则需要进一步加强老旧小区的管理和基础设施改造,改善居民居住条件。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