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国城镇常住人口达到7.7亿 城镇化率近6成

2016年01月30日 09: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昨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2015年我国城镇化率达到56.1%,城镇常住人口达到7.7亿。“十二五”时期,我国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23个百分点,每年城镇人口增加2000万。从城市规模看,我国已有653个城市,城区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已经达到140多个。

  “不可否认,城镇化推进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首先就是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展比较缓慢。”胡祖才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6.1%,但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还比较低,估计两者差距比以前还有所扩大。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进展缓慢一方面是地方政府积极性不高,因为要增加一些投入;另一方面农民也有担忧,也存在积极性不高的现象。

  “我国仍然处在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从城镇化一般规律看,我们已经进入到城镇化快速发展的中后期。从世界范围来讲,我国城镇化还有很大差距。”据胡祖才介绍,发达国家城镇化率平均在80%左右,与我国人均收入水平相当的国家城镇化率也在60%左右,我国城镇化空间很大。

  城镇化有利于释放巨大的消费潜力。统计表明,现在城镇居民收入相当于农村居民收入的2.73倍,城市居民消费支出是农村居民的2.3倍,86%的消费是在城市实现的。我国每年有1000多万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农民变市民过程中消费会成倍增长。此外,随着城市居民的增加,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需求都会大量增长,将产生巨大的投资潜力,而且是补短板的有效投资。胡祖才强调,下一步,在中部和西部可能会出现若干个规模相当于沿海三大城市群规模的城市群,这对于区域协调发展是一个巨大推动。

  在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方面,胡祖才说,一方面要落实国务院户籍制度改革意见,为农民落户拓宽渠道;另一方面要通过居住证制度落地提高居住证持有人的基本公共服务。《若干意见》还明确,除了超大和特大城市以外,其他城市都要进一步放宽落户条件,比如要放开大学生和技术工人的落户。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