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居民购房贷款大幅增加 去年新增贷款383亿

2016年02月01日 09:29   来源:大众网   

  银行“走千家” 企业“腰包鼓”

  在胶州小企业主王勇强的印象里,以前缺钱找银行那是 “固定动作”,让他没想到的是在自己经营资金短缺的时候,银行能主动“雪中送炭”,送来了企业急需的资金。

  以前是企业缺钱找银行,而现在是银行主动上门解难题,而这一变化缘于“驻青银行机构负责人走访千家企业活动”。

  2015年,我市共组织了两批千家走访活动,银行共走访企业2000多家,直接为751家企业提供融资支持532亿元,有效信贷需求全部满足。特别是在活动集中开展的6月和11月,我市分别形成了两次信贷增长高峰,有效扭转了年初存贷款增速持续下滑的趋势,到2015年末,青岛市不良贷款余额较最高峰下降56亿元,不良率较最高峰下降0.69个百分点。特别是在2015年全国不良贷款持续双升的情况下,青岛双降尤为难得。

  银企对接: “一把手”送来4000万贷款

  前湾港路315号,澳柯玛工业园内一派热火朝天,车间内发往国外的订单正在紧锣密鼓地组装。虽然距离农历新年只有一周的时间了,但是跟往年不同,今年的生产仍在进行。

  都说年关难过,但是在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徐玉翠看来,今年手头却宽绰了许多,不仅生产没受影响,反而引来了资金“活水”。“我们企业年前有一笔商用10万台的大订单,前期正为生产订单的流动资金犯愁。去年11月份,工商银行一把手带队来到我们企业,得知我们急切的需求后,提供了4000万元的贷款,保证了第一批的生产资金,这对我们企业来说是一场及时雨。”

  像徐玉翠这种大企业的财务高管,对于银企对接这样的场面见得可是多了,可这一次却让她感受到了很多个不一样。“这次是工商银行青岛分行的一把手过来跟我们企业一把手面谈,而且还带过来了一支专家团队:有国际业务部的、有资金结算部的,还有支行的基层人员,从业务各个层级给我们以专业的指导和对接,一周时间就根据我们日常国际业务情况给我们制订了后期综合方案,并进行了年度授信,这个速度之前可是没有过的。”

  原本并没有合作关系的银行和企业,因为这次“走访千家企业活动”而成了“一家人”。

  银行说法: 放款20亿解决企业融资难

  可以说,澳柯玛只是工商银行青岛分行的一个客户,也是“驻青银行机构负责人走访千家企业活动”的一个缩影。第一批走访于2015年5、6月份,主要是我市1086家纳税千强企业,主要目的是保增长、稳形势;11、12月开展了第二批走访,走访目标确定为1096家有融资需求的中小微企业,主要目的是助融资、促发展,重点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我们分行行长和分管行长亲自带队在全市范围内走访重点企业,在两批千家企业走访过程中,我们行共实地上门走访企业200余户,解决企业融资需求20多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融资难题。2015年,青岛工行各项贷款余额1230亿元,较年初增长87亿元,实现了贷款余额、贷款增量岛城同业占比 ‘双第一’。”青岛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孙风雷这样说。

  用孙风雷的话说,此次的走访活动概括地说更是 “厂长与行长面对面”,直接的对接方式解决了实体经济贷款难的问题。“我们行对接的客户中60%都是新客户,120户达成了直接合作意向,放款20亿元。”

  全市36家银行成立了100余个走访小组,(省)市级分行“一把手”亲自部署,分行和各支行或经营单位负责人带队开展实地走访。

  按照行内分类,其中工行青岛分行一把手直接走访30多户,分管行长、支行行长也分别带队,坐下来跟企业谈贷款,逐渐建立授信关系。“我们每一个对接的企业都有回执,保证对接的质量。”工行青岛分行公司业务部李总这样说。记者了解到,综合考虑走访中的各种可能情况,银行走访设计了走访反馈表,并按照一企一表、一企一报告的原则要求走访银行详细反馈走访情况,针对银行反馈内容,逐户核实并汇总分析,实现了“落地有音”。

  展望 我市货币政策突出“四个着力”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记者从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获悉,今年将按照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结合我市经济发展实际,突出“四个着力”:一是着力加强货币政策支持,充分运用宏观审慎评估,支农、支小、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为金融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充分且低成本的中央银行资金支持;二是着力开展信贷政策引导,制订金融促进全市经济新强态的指导意见;三是着力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围绕国家金融改革总体部署和我市财富管理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稳步推进利率、跨境、外汇、存款保险以及金融市场、政策性银行改革等各项金融改革举措;四是着力完善基础性金融服务。

  人行: 去年我市信贷历史投放最多

  “2015年末,全市各项存款余额13155.7亿元,同比增长10.7%,比年初增加1275.1亿元,同比多增786.4亿元。全市各项贷款余额11576.8亿元,同比增长9.94%,比年初新增1046.2亿元,同比多增178.6亿元。如果考虑政府债务定向置换等贷款账面减记因素,2015年全市各项贷款实际新增1567.1亿元,是我市历史上信贷投放最多的一年。”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副行长顾延善表示。

  顾延善说,我市信贷增长结构呈现三大特点:一是企业中长期贷款快速增长,全年新增672.3亿元,同比多增156.7亿元,重点投向工业、基础设施等领域。其中,全市200个重点项目贷款新增206亿元,增长62%;青岛西海岸新区重点项目和企业贷款新增103.3亿元,增长74%。二是居民购房贷款大幅增加,新增贷款383亿元,同比多增192亿元。三是服务业贷款占比不断提高。2015年,全市现代服务业贷款新增510亿元,同比多增130.3亿元,占比49%,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

  在全市各项贷款持续增长的同时,贷款利率逐步回落。2015年,为切实引导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人民银行累计5次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1年期贷款利率累计下调1.25个百分点,青岛各银行机构积极贯彻落实,全年贷款利率呈现持续下行态势,到12月,全市一般性贷款加权平均利率降至4.97%,同比下降1.53个百分点,为2011年以来的最低运行区间。

  “驻青银行机构负责人走访千家企业活动”集中开展的6月和11月,青岛分别形成了两次信贷增长高峰,有效扭转了年初存贷款增速持续下滑的趋势,到2015年末,青岛市不良贷款余额较最高峰下降56亿元,不良率较最高峰下降0.69个百分点。特别是在2015年全国不良贷款持续双升的情况下,青岛双降尤为难得。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