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推出50多项文化旅游活动 丰富两节旅游盛宴

2016年02月02日 08:54   来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泉州文化旅游活动富含“海丝”韵味(市旅游局 供图)

  春节即将到来,年味浓了。今年,大家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精彩的活动。昨日,记者从泉州市旅游局获悉,春节和元宵期间,我市准备了50多项文化旅游活动。如果你不想出远门,又想带家人一起到处走一走,那么就在本地逛逛吧!外地的游客也不妨来泉州玩玩,感受“古韵泉州,海丝起点”的魅力。

  文化旅游“海丝”味浓

  循着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探寻宋元繁华历史,踏着“舌尖上的中国”的足迹品尝地道闽南美食,欣赏万人空巷的花灯盛会,沉醉于汉唐宫廷古乐、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音的袅袅余响,领略风采独具的惠安女小蛮腰、公式蜅女“簪花围”……50多项活动富含泉州地方特色和“海丝”韵味。

  “这就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中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泉州烹饪的春节文化旅游盛宴。”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泉州文化旅游的“海丝”味日益浓烈,今年更是吸引了央视春晚前来助兴,在泉举办分会场。

  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吸引众多游客(杜开春 摄)

逛博物馆感受历史

 

  我市素有“世界宗教博物馆”之称,全市众多的博物馆每年春节都会吸引大量的游客,成为本地市民及外来游客,特别是来泉务工人员的首选。今年春节期间,我市博物馆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来这里游玩,您能够了解到泉州灿烂辉煌的往事,领略到闽台两地的历史渊源、刺桐城的博大胸怀和闽南建筑的精妙绝伦。

  2月8日—22日,泉州南建筑博物馆将举行泉州古代瓦当陈列展;2月18日—23日,泉州市博物馆将展出25件弘一法师书法作品及30盏姓氏花灯;2月5日—29日,泉州海交馆将展出“流动的深山——郑波卫瓷器绘画及中国画作品展”。

  此外,从2月1日开始,泉州图书馆连续一个月展出历年收藏的优秀摄影作品,连续3周开展好书伴你过年系列活动,为新泉州人免费办理图书借阅证,赠送数字阅读卡等;2月21日—24日,泉州画院将举办“家园”——美术作品邀请展,展示名家画作;2月20日—21日,市艺术馆剧场将集中展演近年精选的优秀节目,包括朗诵艺术、声乐、舞蹈、器乐、曲艺、非遗项目等。

  春节旅游产品及节庆活动汇总表

各地活动精彩连连

 

  这个春节黄金周,我市各县(市、区)和景区准备了多种多样的文化旅游活动。

  泉港区有泉港区庆新春北管演奏会、樟脚元宵游灯、2016年新春书画展,洛江区有仙公山登高祈福,泉州台商投资区有南音演唱、猜谜、海神巡境、元宵踩街等活动。

  晋江市有戏剧表演、年货伴手礼展示、花灯展示、婚纱展、快闪、摄影比赛等活动,石狮市有元宵灯会等,南安市有英都油灯盛会“拔拔灯”、洪濑天香踩街等,惠安县有惠女风情表演、南音演奏等,安溪县有凤山灯谜、南音表演、掌中班演出、提线木偶表演、贺新春象棋友谊赛、康乐球赛、乒乓球友谊赛、新年鸣钟祈福活动、祭拜孔子活动等,永春县有2016年中国香都闽台美食马戏嘉年华、桃花文化旅游节、香道表演、茶艺表演、游客古装秀等,德化县有陶艺展等。

  (记者 王金植)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