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铁路运力9年翻了一倍 春运预计发送2200万人次

2016年02月02日 11:10   来源:武汉晚报   

  据武汉铁路局预测,今年春运期间预计发送铁路客流2200万人次,单日最高峰将达80万人次。武汉晚报记者分析发现,自2008年铁路春运发送人数首次超千万大关以来,同样40天的春运期间内,经过九年的发展,今年武汉铁路的运送能力已经翻番。同时由于武昌、汉口、武汉三大站的运能日趋均衡,发送人数越来越接近,三个火车站均未进入今年春运全国最拥挤的十大站点。坐火车回家过年,已经比以往容易和舒适许多。

  今年发送人数比2008年翻一番

  前不久中国铁路总公司制作的2016年春运大数据图表显示,2月1日到7日春运高峰期,武汉的到达客流量位居全国第一,约104.1万人次,比第二位广州多了近40万人次。即便从发送量来看,武汉也排在广州、北京、上海和深圳之后第五位,约92万人次,客运吞吐量惊人。这种容纳旅客的能力,实际上经过了近十年的不断建设和扩张。

  依据历年媒体的公开报道,武汉晚报记者整理出九年来的铁路旅客数据。可以看到,武汉铁路累计发送人数于2008年首次突破一千万人大关,达到1015万人,同比增长7.3%。往后至今的八年里,运力增长速度可谓一直是高速递增。尤其是2013年春运,发送旅客人数达到1690万人,增长幅度近23%,位居当年铁路系统全国第一。到2015年,铁路发送人数突破2000万人,同时铁路旅客也首次超过公路旅客人数。根据今年的预测,这一数值将达到2200万人,而实际情况可能更多,有望达到2008年发送人数的两倍。在同样的时间内进行比较,今年铁路的运输能力,已然比九年前翻了一番。

  从日均客流来看,这一结论也得到证实。2008年,武汉铁路日均发送旅客25万人,最多的一天突破40万人;今年节前的情况是日均约55万人,单日最高峰则超80万人。

  六成运力靠高铁动车

  从2009年武广高铁正式通车运行以来,以武汉为中心的“米字型”高铁网逐渐形成,武汉“高铁之心”的地位确立。去年,武汉至贵阳的高铁开行后,乘客已经可以乘坐高铁直达全国24个省会(含直辖市)。

  高铁因其高效、安全、舒适、方便的特点,极大提升了铁路运力,在春运中开始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同时,高铁受冬季不良天气的影响更小,在一定程度上也减少了旅客在途中滞留的情况。2013年,从武汉始发的高铁热门线路,在春运期间还首次增开了临客。

  高铁网络的进一步完善,也让武汉市三大火车站的分工更加明确。自2009年武汉火车站建成以来,三大站点在2015年春运首次达到了相对均衡的局面,其中以高铁为主的武汉站发送乘客比上年增长了38%。去年春运期间,各趟高铁、动车共发送旅客1200多万人,高铁动车分担了60%的运能,“公交化”开行的铁路运输优势进一步显现。

  火车成省内回乡客首选

  铁路运力的增强带来了乘客出行方式的改变。2013年,武汉至咸宁的客运专线开通;2014年,武汉至黄冈和黄石的城际铁路分别开通,并在2015年延伸至襄阳、宜昌东和利川。这一方面进一步增强了铁路运力,同时也对中短途的汽车客运形成了替代。

  由此,2014年武汉公路客运在春运中所发送的乘客人数首次出现了回落。2015年,铁路乘客首次超过了公路。在铁路和飞机客流去年双双增长的同时,公路客流却同比下降22.7%。

  过去一周腾讯网的迁徙大数据也显示,省内最热的人口迁出地孝感、黄冈、荆州和襄阳四地,旅客乘坐火车的比例均高于汽车。以1月30日为例,去孝感和黄冈乘坐火车的比例均为52%,去荆州乘坐火车的比例为53%,到襄阳的则达到77%。

  同时,网络购票、手机客户端、电话订票等方式的普及,余票信息的公开,乘客购票也越来越方便。以去年春运为例,武汉铁路局在春运期间发送的旅客中,通过互联网和手机客户端购买火车票近1400万张,约占总数的65%,“购票难”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春节“最挤火车站”没有武汉

  近日,高德地图依据近两年春节交通大数据,发布了“2016年春节出行预测报告”。该报告预测,春节期间全国最拥挤十大火车站分别是:上海虹桥站、广州南站、上海南站、上海站、北京站、杭州东站、深圳北站、苏州站、北京南站、苏州园区站。作为铁路枢纽的武汉三大火车站,均没有上榜。

  从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的大数据来看,北、上、广、深和杭州的火车站,由于节前发送的旅客很多,拥挤程度很高是可以理解的。但苏州竟然有两个站榜上有名,而武汉、南京、沈阳、郑州等枢纽大站都没有排进前十,令人十分意外。

  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或许在于,苏州目前常住人口1300万人,其中外来人口达到了700万之多,比重超过总数的50%,成为继深圳后的全国第二大移民城市。春运期间,苏州火车站的客流量预计超过600万人次,相当于城市一半人口都走空了。如此大规模的人口净流出,的确让火车站人满为患。在高德地图的“城市人口迁徙减肥榜”上,苏州也因此排在北、上、广、深之后的第五位。

  相比之下,武汉市的非常住人口就没有这么多,铁路旅客流量有很大一部分都是中转和过路。同时,近几年春运,武昌、汉口、武汉三大火车站发送人数越来越接近,运力相对均衡。据统计,去年春运武昌站发送旅客281万人,汉口站发送旅客294万人,武汉站共发送旅客245万人。这种均衡的态势对缓解车站和市内交通压力都带来了积极作用。

  武汉晚报记者杨京 林坤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