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萧山自贸区原产地证为出口产品减免关税1.88亿元

2016年02月03日 10:50   来源:新华网   

   据统计,2015年萧山检验检疫局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4.82万份、金额19.3亿美元。其中签发普惠制原产地证书1.86万份、金额6.88亿美元;签发一般原产地证书1.42万份、金额6.63亿美元;签发各类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1.54万份、金额5.7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2.22%、4.55%,创同期签证量新高,以5%的平均关税优惠计算,自贸区原产地证可为萧企减免关税约1.88亿元。

   自贸区优惠产地证,是订有自贸协定的成员国之间享受关税减免优惠的凭证。国外客户凭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通关,可享受其国家在协定中对我国产品承诺的降税优惠,部分商品甚至是零关税,通过减少客户关税支出,可以有效帮助外贸企业稳定客户、开拓自贸区市场。因此,自贸区优惠产地证在国际上常常被称为 “纸黄金”,成为进入自贸协议国家市场的“金钥匙”、“通行证”。

   随着世界经济形势的持续低迷,贸易保护不断抬头,世界贸易组织很难短时期内统一推进贸易规则,各国都在基于自身利益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双边和地区性自贸谈判,全球自贸区数量不断增加。2015年12月20日,中韩、中澳作为目前我国签署的最高水平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许多产品的关税直降为零,受到了辖区出口企业的热捧,短短10余天,分别签出74份、184.04万美元和119份、206.42万美元的优惠原产地证书,可减免126.9万元关税。至此,我国签署并实施的自贸(FTA)协定已达14个,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自贸伙伴遍及亚洲、拉美、大洋洲、欧洲等地区。

   自贸区越来越成为国家经贸发展战略的重要手段。在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企业,要充分学习和利用自贸区优惠政策,增强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萧山检验检疫局也将不断加强产地证政策的宣传,积极引导企业利用产地证开拓出口市场;不断简化原产地的备案和签证手续,采取一系列签证便利化措施,提高签证质量,方便企业办证,确保货物在进口国顺利清关并享受关税优惠。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