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2016年统筹财力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

2016年02月03日 13:35   来源:山西日报   

  面对今年的“紧日子”,在积极争取中央支持的基础上,山西省省级财政将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确保全省预算平稳运行。记者从1月20日召开的全省财政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6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拟安排152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2779.8亿元。除省委、省政府要求外,不主张再出台新的增支政策,统筹财力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山西省全面推进“六大发展”的关键之年。“全省财政工作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全力推动‘十三五’财政改革发展顺利开局。”省财政厅厅长武涛表示,今年山西财政要从四方面发力。

  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是今年财政工作的首要发力点。为此,全省财政系统将支持金控集团、省扶贫开发投资公司、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科创城投资开发公司、省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和融资平台发展运营,启动运营民营企业创新转型投资基金,着力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问题。同时,加大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力度,抓住中央设立“去产能”专项资金的重大契机,支持山西省煤炭、钢铁、焦炭等行业解决“去产能”引起的人员安置问题。加快发展节能环保服务、资源循环利用、节能环保装备制造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对在山西省销售的电动车按国家同期补贴11配套省级财政补贴,对在山西省生产的电动车按1:1配套省级营销补助。

  其次,要在扶贫开发、强农、惠农上发力。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只增不减。建立财政扶贫资金精准化支持机制,按照“五个一批”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努力打好太行、吕梁两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战。大力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省财政资金要直接投向符合条件的村集体,投入到村的发展类资金,除各种补贴、救济、应急资金外,转变为村集体和农户持有股金,建立村集体和农民按股比分享收益的机制。加大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力度,在省级财政转移支付每村5.5万元的基础上,各市县做好配套工作,至少保证每个村运转经费达到8万元。再出台支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中药材基地建设和产业发展、健全农村金融服务站等新的10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

  第三个发力点,就是要在保基本、兜底线、惠民生上下功夫。抓好“五保一创”,即保就业稳定,保义务教育,保基本医疗,保基本养老,保民生底线,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着力保障基本民生。

  在推改革、建机制、增效能上下功夫,是省财政今年第四个发力点。完善县级财力保障机制,加快现代预算制度建设,加大四本预算统筹力度,将水土保持补偿费、政府住房基金、无线电频率占用费、铁路资产变现收入、电力改革预留资产变现收入等5项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超出规定比例的结转结余资金也要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省本级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从今年起每年提高4个百分点,到2020年达到30%。进一步盘活存量资金,继续清理收回两年及两年以上结转资金。出台推广PPP模式的实施意见,扩充PPP项目储备库,对国家和省级示范项目给予财政奖补,推动项目落地。(记者 张婷)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