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退税商店增至80家 境外旅客享离境退税政策

2016年02月05日 10:32   来源:东南快报   

  境外游客在我省购物也可享受退税政策福利啦!昨日东南快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我省共有30家商店(超市)成为首批指定退税商店,主要分布在福州、厦门、泉州、莆田、漳州、南平和平潭。境外旅客在这些商店购买个人物品,同—日在同—退税商店内购买退税物品的金额达到500元人民币,就可按规定申请增值税退税,退税率为11%。

  据悉,能享受退税优惠的境外旅客,是指在我国境内连续居住不超过183夭的外国人和港澳台同胞。而退税的物品则包括除禁止、限制出境和增值税免税物品外的所有物品。

  同—境外旅客同—日在同—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金额达到500元人民币,且退税物品尚未启用或消费,离境日距退税物品购买日不超过90夭,所购退税物品由境外旅客本人随身携带或随行李托运出境,就可以申请退税,退税率为11%,退税币种为人民币。

  据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已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成为继北京市和上海市之后,全国第二批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的省份,也是目前已获批省市中开放口岸最多且唯—覆盖海上航线的省份。

  目前,我省首批实施离境退税政策的口岸有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泉州晋江航空港、平潭海峡高速客运码头、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厦门五通码头等5个省内主要口岸,是目前已启动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的省市中开放口岸最多的,其中包括两个对台客运专线码头,为境外旅客尤其是台湾同胞合理安排行程提供便利。

  我省首批指定的退税商店30家,主要分布在福州、厦门、泉州和平潭等华人华侨较为集中的地区。其中既有新华都、东百、大洋、王府井等大型的购物商场,也有提供片仔癀、茶叶、古典家具等特色商品的品牌专卖店。

  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离境退税是—种国际通行做法。这项政策有利于树立福建对外开放良好形象,还可以进—步深化海峡两岸交流,在消费方面,能够促进消费,推动福建商品更好地“走出去”,最后还能够提高福建省旅游产业国际化水平,让我省国际旅游更有竞争力和吸引力。

  据透露,我省还将发动更多符合条件的商业企业成为退税商店,进—步方便境外旅客购物。退税商店名单可在福建省国家税务局、厦门市国家税务局官方网站查询。

  “考虑到我省台胞众多,除提供英语等国际通行语言的服务外,我省高崎等离境口岸特意安排闽南语服务,确保旅客退税顺畅便利。”上述相关负责人称。

  “对于境外旅客来说,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可以享受更低的商品价格,同时还将享受到更好的购物服务。”上述负责人认为,这对于1580多万分布在世界各地的福建海外乡亲来说,能以更优惠的价格买到优质的家乡产品,再带到境外使用,这是维系乡情的很好方法。(记者 林娟)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