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去年保费收入近七百亿 将探索以房养老险

2016年02月05日 11:22   来源:中安在线   郜征

  记者2月3日从省保监局相关会议了解到,去年安徽保费收入同比增22.1%,创7年新高。今年,我省保险业将推进商业车险改革、争取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及探索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也就是俗称的“以房养老”险。

  大病保险全省覆盖

  省保监局局长张辉烨介绍,去年全省保费收入698.9亿元,同比增长22.1%。全年保费赔付276.9亿元,同比增18.1%。业内人士认为,这体现了我省居民购买保险意愿不断增强。

  在分类保险中,寿险增速最快达62.5%。而随着我省私家车保有量的快速提升,去年车险承保利润4.5亿元,是2014年的4倍多。在新业务渠道方面,我省网络销售保险增速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0.5倍。

  大病保险是基本医疗保险之外的重要补充保障,去年我省实现全面覆盖,累计赔付28.8万人次,金额9.7亿元。同时,已确定6家保险公司资质,25个统筹地区启动商业保险公司经办基本医保业务。

  非法集资清理去年在国内涉及多行业,也曝出一些重大案件。省保监局介绍,去年我省保险行业与司法部门合作,配合做好“E租宝”事件调查,并在全行业专项排查非法集资,协助侦破保险诈骗案件113起。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我省保费收入增幅59%,保险业总资产增幅87.2%,保险机构增至57家。

  探索住房抵押养老保险

  据调研数据,我省已进入快速老龄阶段,预测到2020年将达1160万人,2030年将达1870万人。如何更好地保障老人养老,满足市场多层次的需求,我省保险行业将在今年进行探索。

  会议透露,我省将鼓励发展企业年金和置业年金业务,争取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并探索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

  此外,商业车险改革和芜湖购买商业健康险个税优惠试点今年将逐步在全省推广,鼓励发展互联网保险公司等新型机构,鼓励运用微信投保、销售及理赔环节电子化等。(通讯员 王珊珊 记者 郜征)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