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烟花售卖遇冷 小贩换5个零售点卖不到500元

2016年02月06日 09:30   来源:成都商报   钟茜妮

  烟花小贩站在她的小摊前,望着成堆卖不出去的烟花

烟花爆竹燃放禁令实施一年

 

  根据《成都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规定》,中心城区全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中心城区指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等五城区以及其他区(县)伸入绕城高速公路外侧500米生态保护带以内的地区。中心城区内的殡仪馆、公墓等公共祭扫场所可以在指定区域和时间燃放烟花爆竹。中心城区以外的区(市)县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由区(市)县人民政府划定。违反规定燃放者,将由公安机关责令停止燃放,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

  去年初,《成都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规定》正式生效,绕城高速公路外侧500米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禁令实施到目前已一年有余,烟花爆竹摊贩纷纷去了城外,他们今年生意怎样?记者对这个群体进行了回访。

  往年 卖个十万八万不是问题

  谭利华的烟花摊摆在大件路和珠江路交界的十字路口,用橙红色的防水布围了个2米见方的帐篷,里面堆满簇新的烟花爆竹。她坐在摊前晒太阳,等待过往的行人进来看看。半个小时过去,只有一个小孩买了3元的摔炮。

  今年的生意特别“秋”。谭利华说,做了4年的烟花生意,就数这个春节最狼狈。往前几年,在濯锦路和娇子立交摆摊时,“翻番赚”。她回忆,从供应商那里拿4万元的货,除夕一晚回本,其余的时间赚纯利。一个春节20多天忙下来,卖出8万10万也不是难事。黄色的帐篷一搭,大人小孩都围过来逛逛看看,离开的时候怀里抱着鞭炮、手中拿着烟花,一路上都是摔炮炸裂的响声。

  当时,这个行业被认为赚得多、来钱快,谭利华说,早上9点营业,到晚上12点关门,除夕夜常常卖到凌晨三点。烟花摊子24小时离不开人,晚上在烟花堆里打地铺,裹着棉被睡在地上。

  辛苦也是值得的,靠着几年红火的烟花生意,她和家人在龙泉买了套小房子。

  今年 搬了五处地方还是没生意

  受热捧的形势一去不返。去年元旦开始,成都市中心城区禁放烟花爆竹,临时零售经营点也同时被清理出城。谭利华在位于天府新区的东升镇将就了一个春节,生意大受冲击。2015年11月,禁放区扩大,天府新区直管区区域也不能燃放烟花爆竹了。谭利华只能到双流白家镇试试运气。

  刚出摊,她便遭到了各路人员“围剿”,连搬了5次点位,几乎让她不想做了。“一摆好摊子,小区的人就冲出来拆我的台,说不安全、污染大,要撵我走。”谭利华说起来又急又气,当日下雨,他们临时租来运货车到处找摊点。从小区转移到街道,直到第5次才定在了一片空旷的广场上。

  安营扎寨后,生意也没有起色。“检查的人比买烟花的人还多。”谭利华告诉记者,每天都有一拨接一拨的工作人员来检查,安监局、消防大队、街道办……都来叮嘱她安全防范。记者注意到,帐篷旁放着4台灭火器,还有水和细沙,都是新配置的。

  连过来买烟花的顾客也在教育她。一位家长被小孩拉过来,坚持要买烟花,家长反问谭利华:“不是不让放烟花,不让卖了吗?微信上都在宣传,怎么你们还在做这种生意?”谭利华连忙解释,他们是拿到临时零售经营点的许可证的,只要在燃放点规范燃放,仍然是允许的。

  更多人只是远远朝里望一眼,就走开了。诺大一家烟花摊,基本无人问津。谭利华说,这是摆的第3天了,还没卖够500元,只能盼着除夕和年后生意好转。明年她可能就不做这门生意了,和家人回老家过年,“明年政策再扩散到郊县,想摆摊子也没法摆了。”

  同步播报

  天府新区也禁放烟花爆竹 取消所有零售点

  去年底,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下发了《关于划定成都天府新区直管区烟花爆竹禁止燃放区的通知》,对于成都天府新区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作了明确规定。结合《成都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规定》(自2015年1月1日起施行)的有关规定,成都天府新区直管区烟花爆竹禁止燃放区划定为:华阳剑南大道以东、华府大道以南、天府大道南延线以西、牧华路以北围合区域。

  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安办负责人介绍,天府新区实行烟花禁令以来,已取消所有零售经营点,并对往年积存的烟花爆竹类产品予以回购,打击非法经营、储存的行为。年前,对近3个月以来回购、收缴的烟花爆竹进行了集中销毁,共计2605组(含支)烟花,1105顶鞭炮。(实习记者 钟茜妮)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