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春节期间空气质量“领跑”长三角

2016年02月15日 09:47   来源:金陵晚报   

  来源:金陵晚报 通讯员:徐小怗 褚方樵 记者“于飞

  2月14日,南京市环保局发出分析报告称,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春节假期未出现重度污染 状况,PM2.5均值分别同比2014年下降56%和53%,市民深恶痛绝的“除夕霾”已不复存在。

  春节期间PM2.5下降过半

  历来春节期间是南京市空气污染的高峰期,大量烟花爆竹的燃放使得短期内PM2.5指数爆表,第二天路面上全是垃圾还得环卫工人清扫。2015年起,《南京市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出台,南京正式恢复历史上曾中断过的烟花禁燃。

  2016年春节假期(除夕至初六),南京市建成区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总体稳定,未出现因本地烟花爆竹燃放导致的重污染天气。其中,空气质量良好5天,轻度污染2天。污染分别出现在2月8日(初一)和9日(初二),首要污染物为PM2.5,主要与大气扩散条件较差及周边城市烟花爆竹燃放导致的区域污染输送影响有关。

  市环保局表示,2015年和2016年春节空气质量状况均较往年得到明显改善。

  南京躲过“春节霾”

  根据国家环保部的通报,长三角区域25个城市中南京、丽水为良,金华、徐州、湖州等7个城市为轻度污染,连云港、淮安、扬州等6个城市为中度污染,台州、泰州、盐城等10个城市为重度污染

  “自2015年实施‘常年禁放’以来,连续两年春节空气优良天数明显增多,且未出现重污染状况,PM2.5浓度较2014年下降近55%。可见烟花禁放成效显著。”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专家表示。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