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十三五"规划印发 三地一盘棋妙招有哪些

2016年02月16日 07: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近日正式印发,这是全国第一个跨省市的区域“十三五”规划,明确了京津冀地区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那么,三地一盘棋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具体妙招有哪些呢?

  提出九大发展任务

  《规划》对“十三五”期间京津冀地区的发展提出了九大任务,即打造国际一流航空枢纽,构建世界级现代港口群,加快建设环首都公园,打赢河北脱贫攻坚战,建立健全区域安全联防联控体系,全面提高首都服务国际交往的软硬件水平,加强与长江经济带的联动,建立统一规范的市场体系,探索建立行政管理协同机制、生态环保联动机制、产业和科技创新协同机制等。

  从三省市各自“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到“三地一盘棋”统筹规划,《规划》进一步增强了发展的整体性。

  “《规划》作为全国第一个跨省市的‘十三五’规划,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向纵深推进的重要指导性文件,也为全国其他地区探索统一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发挥了引领带动作用。”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形成区域一体化交通网络

  今年春节,喜欢出境游的北京人发现,采用高铁换乘地铁的方法,从北京市内到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出发只需一个小时出头。不但一点也不比从市内前往首都机场费时,机票还便宜了许多。

  因为经济实惠、时间有保障,根据统计,2015年选择从天津机场进出北京的旅客已达到18万人次。根据《规划》,到2020年,京津冀地区的整体实力将进一步提升,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结构调整取得重要进展,协同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首都“大城市病”问题得到缓解,区域一体化交通网络基本形成。

  具体来说,未来北京和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之间现有的高铁换乘地铁,将被更为直接通畅的联通方式所取代。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司长于胜英介绍,比如说北京新机场要和北京现有的机场连接一条轨道,将来还要把天津的机场和北京的机场用轨道来连通,这样如果北京这边紧张,可以落地在天津。

  联防联控抗击雾霾

  《规划》对空气质量的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提高也提出了相应的要求。《规划》指出,到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上升;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

  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的提法由来已久,三地抗击雾霾的决心也不可谓不大。但在以往,三地之间的应急预案措施及启动标准并不统一,使得此地全城戒备,彼地却还未节制污染的情况时有发生,效果不佳。此次《规划》,同样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示范区的任务中,提出要强化大气污染的区域联防联控。

  为此,环保部日前也启动了京津冀地级及以上城市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的试点,力争真正做到京津冀地区对雾霾的多管齐下联动治理。三地规划的通盘考虑,将使“十三五”期间京津冀在更多方面实现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