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自贸片区挂牌即将“满周岁” 政协提案聚焦

2016年02月16日 09:48   来源:福州日报   

   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综合服务大厅。

  福州新闻网2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组 文/摄)当下的福州“四区叠加”,福州自贸片区挂牌即将“满周岁”。在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的提案中,如何加快福州自贸片区建设成为提案的热门话题,大家从机制创新、园区发展、人才培养、跨境电商等方面建言自贸区发展,希望福州自贸片区全面推进改革创新,打造全国自贸区发展的“福州样本”。

  关键词:政策叠加

  农工党福州市委会在《关于促进福州自贸片区企业发展的几点建议》中提出,正式挂牌以来,福州自贸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各单位各部门不断改革创新,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的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了自贸区的发展。

  为了更好提升自贸区企业活力,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相关工作:

  一要做好与福州新区建设的有机结合。除了福州自贸片区,国务院去年还批准设立了福州新区,两者在定位、范围等方面有所区别,又相互叠加、相辅相成。因此,应当考虑到两者之间的相互联系,使福州新区成为复制自贸区创新政策的腹地和先行区,同时让自贸区成为福州新区开发建设的试验田,从而实现“1+1>2”,让各方的优势产生综合效应。

  同时,建议建立促进自贸区企业分级管理机制,根据企业设立年限、经营状况、进出口额等综合因素对企业实行分级管理。将经营状况好、年度进出口量大、信用等级高的企业纳入高等级管理,实行更优惠的政策和更有力的扶持举措,确保有发展前景、带动能力强的企业能在福州自贸片区扎根壮大。

  关键词:对台优势

  民进福州市委会在《关于推进福州自贸片区发展的几点建议》中提出,福州自贸片区要紧紧围绕发展战略定位,充分发挥对台优势,努力打造全国自贸区发展的“福州样本”,构筑福州改革创新的新高地。

  可探索对台合作的贸易新模式。台湾先进制造业发达,目前汽配主件发展迅速,近几年的GPS导航系统、自动变速控制系统、防盗系统三大汽车产业集群有较大发展。未来若能建立两港一中心,即台中港、福清江阴港、福建两岸汽配零件发货中心,不但能够有力推进两岸汽配产业的对接,也将繁荣两岸港口经济。

  可建设金融创新服务区。福州自贸片区可以建设一套连接银行与政府、银行与风投机构、银行与保险、银行与自贸区四位一体的科技金融系统,让自贸区惠及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

  关键词:贸易便利

  民革福州市委会在《关于构建“单一窗口”推进自贸片区贸易便利化的建议》中表示,贸易便利化是自贸区建设的核心内容,构建“单一窗口”则是提高贸易便利化的重要途径。

  建议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建立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使企业的通关数据能够通过“统一平台”一次录入、一次申报,再由“统一平台”将企业的申报数据分别发往海关、质检、码头等多个单位。海关、质检分别进行审核,并将审核结果反馈到“统一平台”供企业跟踪查询,实现数据一次录入、全程使用,实现部分通关环节从“串联”向“并联”转化。

  “单一窗口”建设需要与企业深度合作。没有企业全过程、全方位的深入参与,海关很难真正了解企业真正的便利需求,改革路径也必然会偏离原设的目标。“单一窗口”制度构建从开始阶段就需要与商界进行深入的探讨与合作,制度设计内容也需要得到商界的认可。与商界全过程、多维度的深度沟通是保证“单一窗口”成功运行的关键。

  关键词:人才培养

  自贸区建设,人才是关键。农工党福州市委会认为,在推进自贸区改革的过程中,一方面自己要做好人才的培养,另一方面也可加大人才的引进力度,面向全国甚至于全球广纳贤才。对于人才的利用,可以采取多种形式,不一定拘泥于提供职位招聘专职人员,也可通过聘用兼职专家等形式,甚至可以聘用熟悉上海、广州等自贸区运作的专家作为福州自贸片区的客座专家,不求人才为我所有,但求人才为我所用。

  民革福州市委会在《关于福州自贸片区建设亟需关注涉外法务人才培养的建议》提出,自贸区建设面临着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人才紧缺的难题。自贸区非行政调节手段和措施的特性进一步凸显了对律师服务的需求,比如为解决国际贸易争端出谋划策,为各级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提供政策法律咨询、贸易对策、应诉方案等法律服务,在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等领域的律师介入等。

  关键词:跨境电商

  作为一种新兴商业模式,福州自贸片区正将跨境电商打造成先锋产业,而且发展迅猛。

  民革福州市委会在《关于在自贸片区建立跨境电商质量溯源平台的建议》中提出,福州自贸片区可以建立跨境电商溯源平台。去年广东南沙上线了全国自贸区首个溯源平台。建议相关部门联合对电商企业实施经营者质量承诺制度,建立相应的手机APP等电子网络系统,消费者购买商品后,可以实现“源头可溯、去向可查”。

  此外,在自贸片区的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网络平台设专人收集、汇总、报告相关违法信息,并报相关部门处理和处罚,处理处罚结果应及时向社会公示,对广大消费者咨询、投诉和意见建议也应及时回复。让自贸易区成为全区无假货的黄金区域。

  农工党福州市委会也在《关于加强福州自贸片区进口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中提出,要加强对进口食品安全的源头监管,加快进口食品快速反应机制和风险预警系统建设;创新执法手段,探索有效监管模式,强化进口食品安全责任和监管责任追究。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