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GDP 将占全国半壁江山

2016年02月22日 10:1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湖北等沿江中部省份成为企业投资乐土,有专家预测到2020年——

  3.通关一体化后,成本减少约一半

  “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实现“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古老母亲河的又一重要期许。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一期许已经结出不少沉甸甸的果实。

  城市定位更加清晰。2015年4月,《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正式获批,长江经济带形成了长三角、长江中游和成渝三大城市群。一个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科学规划城市空间布局,实现紧凑集约、高效绿色发展,坚持大中小结合、东中西联动,明确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通关一体化加速推进。2014年12月1日,长江经济带9省2市的12个直属海关全面启动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2015年10月16日,长江经济带检验检疫通关业务一体化全面启动。据测算,一体化后,检验检疫通关放行时间仅需约一个工作日,成本减少约一半。

  流域内合作不断深化。2015年10月,长江经济带覆盖的11省市共同签署了长江经济带旅游产业合作宣言,沿线省市将整合旅游资源,强化旅游服务,提升旅游质量,共建黄金旅游区域。

  改革辐射带动效应凸显。随着上海自贸区的改革探索渐趋深入,以上海带动长江全流域发展、以武汉带动中游、以重庆带动上游的格局初显峥嵘。据统计,2015年前8个月,上海自贸区累计办结的境外投资项目中,一半以上来自长江流域的企业,辐射效应明显。

  人、财、物转移更顺畅。借助长江经济带建设东风,湖北等沿江中部省份与上海等地一样,成为企业投资的乐土。2015年湖北与央企召开长江经济带建设座谈会,取得投资总额6000多亿元的佳绩。

  市场、开放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动力。要素流动起来了,经济的活力自然就容易加速迸发出来。2015年,重庆、贵州、江西的GDP增速均超过9%,湖北、云南、安徽、湖南、江苏、浙江6省则都在8%及以上。有专家预测,到2020年前后,长江经济带的经济总量将达到全国的50%。

  4.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

  我们需要的是一条什么样的母亲河?这是一道多选题。

  “流金淌银”、“横贯东西”、“辐射南北”、“通江连海”……除了这些以外,“生态优美”更是须臾不可或缺,涉及长江的一切经济活动在任何时候都要以不破坏生态环境为前提。

  “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创新驱动带、协调发展带”,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时的谆谆告诫,充分彰显了党中央“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新理念。

  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伴随经济的快速增长、流域的大规模开发,众多工业、生活废水直接排入长江。有调查表明,长江已形成近600公里的岸边污染带,其中包括300余种有毒污染物。早在2012年,水利部水资源公告数据显示,全国废污水排放总量785亿吨中,有近400亿吨排入长江——几乎相当于一条黄河的水量。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不仅是对自然规律的尊重,也是对经济规律、社会规律的尊重。党的十八大以来,重视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理念,在长江经济带建设顶层设计中的分量越来越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研究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时进一步强调,长江生态环境只能优化、不能恶化。要发挥长江黄金水道作用,产业发展要体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要求。

  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的双赢,成为沿江各省市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的自觉行动,并渗入到每项政策、每个举措当中,黄金水道的黄金效益正在源源不断地释放出来。

  ——重庆明确了渝东北三峡库区为生态涵养发展区、渝东南武陵山区为生态保护发展区,构建沿江绿色廊道。为了保护库区水质,三峡库区生态大县云阳县全面取缔网箱养殖。如今,长江干流重庆段总体水质为优,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美丽景象已经重现。

  ——江西正有序推进鄱阳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并在全省逐步建立生态空间保护红线责任制和问责制,给生态空间保护戴上“紧箍咒”;湖北启动了2000亿元的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用于推进当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江苏省积极利用现有优势,在水权、碳排放权、排污权交易方面进行市场化探索,并提出了到2020年率先建成生态省的目标,届时,江苏省的林木覆盖率将提高到24%,主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将达85%。

  ——全流域的生态环境协同保护治理机制也在探索之中。2014年11月,长江沿岸中心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六届市长联席会议上,长江沿岸27个城市达成《长江流域环境联防联治合作协议》,探索设立区域性环境资源交易平台、组建环保产业联盟、建立流域上中下游生态补偿制度等。

  万里长江,浪花淘尽英雄。

  千载重周,历史再展新猷。

  “审大小而图之,酌缓急而布之,连上下而通之,衡内外而施之。”今年是长江经济带发展全面推进之年,新的航程已经开启。沿江省市和国家相关部门在思想认识上形成一条心,在实际行动中形成一盘棋,共扬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时代风帆,乘风破浪,筑梦远航!(新华社)

  2013年7月,湖北。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长江流域要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内河航运作用,发展江海联运,把全流域打造成黄金水道。”重塑长江黄金经济带的大幕就此拉开。

  2013年11月,湖南。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湖南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抓住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

  2014年5月,上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挥上海在长三角地区合作和交流中的龙头带动作用,既是上海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中央赋予上海的一项重要使命。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