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灯节主灯福禄猴"献丑演出" 自黑获好评

2016年02月22日 13:51   来源:环球时报   

  “丑给你看,福禄猴反败为胜!”台湾《中国时报》21日以此为题报道称,台北灯节主灯福禄猴先前一直被骂“太丑”,但没想到,在20日正式亮相时,福禄猴却因两分钟的自嘲桥段,意外获得好评。

  2016台北灯节20日晚登场,福禄猴正式亮相。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现场全员屏息以待,福禄猴光雕秀以红盖头登场,紧接着幻化成充满绿意的森林福禄猴、科技感现代线条、传统文化青花瓷、福禄有“鱼”、福禄猴献元宵及穿越宇宙时空带出2017“世大运”和北门意象等,上演长达5分钟的精彩声光秀。

  随着背景转为轻快音乐后,福禄猴光雕秀紧接着“加映”网友恶搞作品内容,投影文字显示“史上最丑的灯”“猴子被丝袜套头?”“应该是没年终奖的设计师搞的”“两岸猿声啼不住”“黄色小鸭你不要假装自己是只猴子!”这些话都是从网友的负面评价中选取的,其中一句“连叶克膜都救不了的设计”,还特别搭配台北市长柯文哲的抓头照片,最后甚至直接出现逾百个“丑”字,全场笑声不断。

  《中国时报》称,福禄猴恶搞招数一出,全场民众都捧腹大笑、纷纷叫好,称这是史上独一无二的灯。特地从新北市到花博公园看福禄猴的市民林怡桦说,感觉得出来设计团队想逆向操作,确实很有“笑果”,尤其大家看到柯市长的脸出现在上面,非常好笑,乍看之下还很像在“收妖”;陈小姐也说,设计师很有雅量,把大家的批评变成桥段,才能反败为胜成功。柯文哲则笑称,原本在台下非常焦虑,一直在想会搞出什么东西来,但还好,虽然没有扳回一城,但至少没有一路败到底。

  《联合报》称,主灯设计师林书民说,当表演结束,听到全场笑声不断着实松口气,网站上的留言幽默且有创意,所以自己全数看完,选取一些好笑片段,摆在福禄猴点灯活动上,因“葫芦藏乾坤,包容是福禄的本质”,希望大家能开心一笑。

  台湾大学副教授叶丙成表示,“这福禄猴的点灯仪式让我赞叹,也再次证明了一件事,幽默、自嘲,是化解危机的最高智慧,我觉得设计师要洗白了”。也有网友看到后大赞,称“猴有创意!”“完全给人前几天在铺梗的感受,不错的危机处理”。

  不过,台湾作家朱家安20日晚在脸谱上发文批评称,“我看了福禄猴的自嘲后,只觉得生气,900万买到低级搞笑”。“白色正义社会联盟”也质疑称,“因为你说我糟,所以我直接糟给你看,反正我都承认了,有本事你骂啊。这叫危机处理?自嘲是种幽默,但它自始至终不能合理化,为何身为‘首都’主灯却毫无任何美感的错误”。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