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泉州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总额达130亿美元

2016年02月22日 14:19   来源:东南网   

  众多泉州民营企业加速布局“一带一路”。去年,泉州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总额达130亿美元,赴丝路沿线国家投资2.73亿美元,两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

  泉州民企闯丝路

  “引进来”,再“走出去”

  春节期间,记者来到位于南安水头镇的英良集团石材创意工厂——“五号仓库”,玫瑰石、珊瑚石、寒武石……来自土耳其、挪威、丹麦等30多个国家的800多种石材展品进入仓库后,被加工成各种创意工艺品和装饰品。

  与过去相比,如今英良集团的“海丝”色彩十分浓厚。目前,该集团已在多个海丝沿线国家采购石资源,并设立了相应销售点,在土耳其、土库曼斯坦、新加坡等资源国设立了分公司,在迪拜设立了办事处。

  “目前,我们石材原料40%来自丝路国家,加工后的石材产品有20%销往海丝沿线国家,对于南安石材企业来说,海丝是一个新契机,带来了很多商机。”英良集团董事长刘良说。

  据统计,南安已有528家石材企业踏上了开拓丝路沿线国家市场的征程。他们一方面从丝路国家采购石矿资源;另一方面,将产品销往这些国家。

  在瓷都德化县——国内最大的工艺陶瓷出口基地,几年来,众多陶瓷企业大力开拓丝路沿线市场。统计显示,德化全县产值排名前100的陶瓷企业中,有86家与丝路沿线国家有商贸关系。

  走进当地龙头企业——顺美陶瓷,董事长郑泽洽告诉记者,他正出资修缮祖辈建造的大兴堡,以及牵头创办海丝陶瓷文化博物馆。郑泽洽表示,希望通过建成首个“海丝”主题陶瓷博物馆,进一步向海外人士讲述德化瓷与海上丝路的故事,从而带动更多的德化陶瓷走进丝路沿线国家。

  南安的石材、德化的陶瓷、惠安的石雕、晋江的鞋服……几年来,伴随着“海丝热”,这些传统产业,加快了与丝路国家市场的融合。

  “我们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将丝路国家的原材料引进来;另一方面,将性价比高的泉州制造输出过去。”泉州总商会副主席蒋细宗说。

  抱团拓市场

  在闯荡丝路沿线国家市场过程中,众多泉州民企“抱团”的特色十分明显。

  近日,位于晋江东石镇的鸿盛伞具公司董事长王清鸿特别繁忙。月底,迪拜将举行环球轻工业品大型博览会,鸿盛公司联合东石镇的20多家伞企,第一次集体参加该展会。

  “参展要忙的事情特别多,比如展台设计、招商方案、客商座谈等等。”王清鸿说,去年,鸿盛将出口重心从欧美日转向丝路沿线的东南亚,成效显著。今年,公司打算大力开拓作为另一个丝路区域的中东。

  去年以来,像鸿盛这样重视丝路沿线国家的泉州民企明显增多。为顺应这一需求趋势,泉州政府相关部门及时介入。统计显示,去年,泉州市商务部门组织了38场“泉州品牌境外行”展销活动,现场成交额达1.85亿美元,展会遍及4大洲的22个国家;组织了16场“品牌泉州海丝行”,扩大了泉州品牌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影响力。

  蒋细宗告诉记者,目前,泉州民企开拓丝路国家市场,主要以集体建设和进驻大型商贸市场为主。波兰新达(中国)品牌展示批发中心、中东巴林龙城、波兰中国福建商品城、俄罗斯中国(福建)商品城的建设运营,都有大批泉州民企和泉州资金参与。

  “大量泉州民企抱团进入,进一步密切了泉州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目前,海丝国际市场和自贸区市场,正日渐成为泉州企业尤其是品牌企业发展的新天地。”蒋细宗说。

  商标注册“开路”

  值得一提的是,在开拓丝路沿线国家市场中,泉州民企十分注重商标注册。

  去年下半年,国内电壁炉产品出口龙头企业——泉州亚伦集团加快了在东南亚和非洲等地丝路沿线国家市场开拓。为防止商标被销售国企业或个人抢注,春节前夕,在泉州工商部门协助下,亚伦集团通过注册马德里商标,迅速获得16个成员国的商标权保护。

  “这几年,丝路沿线国家的市场需求在扩大,完成商标注册后,我们在拓展海外市场时没有被侵权的顾虑,步子将迈得更踏实。”亚伦集团董事长陈芳林说。

  泉州工商部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泉州新增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数50件,同比增长31.6%。其中,有32件在丝路沿线国家注册。截至目前,泉州各类企业已有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数756件,约占全省一半,总量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三位。

  据了解,在马德里商标注册体系覆盖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有42个,目前尚有22个国家尚未纳入。“一旦有新的国家纳入,我们将通过商会向众多泉州民企发出通知,以便他们及时在该国注册。”泉州市工商局局长陈开基表示。

  去年以来,泉州市工商局及时调整商标战略,专门针对企业核心管理人员突出宣传丝路沿线国家商标注册知识,引导企业在进行商标马德里国际注册的同时,于沿线非马德里体系国家进行商标补充注册,以便扩大企业注册商标的地域保护范围。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