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台连续6年合办灯会共庆元宵佳节

2016年02月22日 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申冉

  “灯月两相映,天涯共此时。”22日是元宵节,连办六年的江苏台湾灯会也正式上灯挂彩。

  今年苏台合办灯会在江苏镇江和台湾桃园举办,文化氛围浓郁。江苏镇江文旅集团彩灯设计顾问、秦淮灯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顾业亮为台湾民众带去了最具江南风情的十余组大型灯展。

  顾业亮告诉记者,尽管在一周多的安装布展过程中,连遇高温、大雨和停电等状况,但在元宵节前夜,终于试灯完成。

  “这几组大型灯展均以镇江当地名胜和传说为摹本进行设计,江苏元素是亮点,像镇江的香醋、江南的荷塘,乃至于《白蛇传》《三国演义》《西游记》等中国古代名著里的江苏风景,都通过秦淮灯彩的传统技艺结合现代声光电技术,贯穿整个灯区展览,呈现给台湾观众。”顾业亮说。

  而台湾灯彩师傅也为江苏赏灯民众带来了有趣又好看的台湾特色花灯。在苏台灯会大陆展区,台湾主灯“变形金刚美猴王”成了游客们最喜欢拍照留念的背景之一。

  从第一届苏台灯会就全程参与的台湾灯区主灯制作者黄文全告诉记者,今年的台湾灯区共有5600平方米,是这几届苏台灯会中最大的一次。所有的材料都是从台湾运过来的,仅主灯的材料就装了5个集装箱。“台湾的灯艺主打科技牌和动漫风,结合了台湾原创科技。”

  “江苏的秦淮灯彩比较注重传统手工,做工精细,色彩艳丽;台湾的花灯更注重创意,传统工艺用的不多了。”顾业亮笑道,“两岸灯会,不仅交流文化,也交流灯彩技术,取长补短。”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