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人建言港澳台青年创客“占领”大陆市场

2016年02月23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石龙洪

  图为分享会现场。 石龙洪 摄

  图为“太妃堂”项目负责人。 石龙洪 摄

  “大陆市场那么大,港澳台青年有想法,但该怎么去占领?”22日在北京举办的一场台湾青年创客分享会上,投资人给出多项建议。

  当日,由新华网与顶新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三期“台港澳青年创客分享会”举行,两个台湾青年创业团队在会上分享了项目和经验。

  “太妃堂”项目是在大陆注册并通过在线视频互动方式连接两岸文化交流的台资网络语音平台。2015年,该公司设立厦门总部,并招募多位大陆专业人才,开发大陆互联网传媒市场。

  该项目负责人陈洁缇在分享会上说,通过互联网可增进两岸文化交流和了解,帮扶有梦想才华的年轻人实现梦想,两岸文化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另一项目是跨境供应链服务平台“第一里路DIYILILU”。该项目针对大陆采购商想要取得台湾产品,不知从何找货源,而台湾品牌商想进驻大陆却不知与谁合作的问题,构建跨境贸易交易平台,以互联网思维整合传统贸易,提升效率,降低交易成本。

  针对越来越多港澳台青年热衷来大陆创业发展,多位创业导师指出,港澳台青年富有创意,在设计、服务等方面具优势,但需要注意大陆市场的特殊性,要更“接地气”。他们就此提出多项建议。

  心元资本合伙人滑雪说,青年创业团队应“知己”,要充分了解大陆的“狼性”市场,要明确发展节奏,尽量实现团队、产品、市场本地化。

  她还建议,港澳台创客要选择合适的阵地,不要盲目落地;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而非随波逐流;要积极开展外部合作和资本运作;要根据用户轨迹积极进行市场推广运作。

  北京饭前饭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永忠则告诫青年创客,要勇于承担责任,敢于坚持,成功时不要太高兴,失败时也不要灰心。他说,市场变化太快,创业人要耐得住寂寞、扛得住压力。

  厦门海基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荣群在分享会上介绍,今年3月,厦门基地将与大陆20多个城市众创空间及台湾多家机构,以两岸创客合作为主题共同发起创业大赛。希望吸引更多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分享大陆广阔市场,实现两岸经济的共同成长。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