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手工业”成河北平乡县贫困户脱贫致富重要渠道

2016年02月24日 17:31   来源:新华社   曹国厂

  新华社石家庄2月24日电(记者曹国厂)年味还未散去,河北省平乡县大刘庄村村民田秀琴就已经开始忙活起来,“加工缝纫童车座套,月收入2000多元,哪能歇得住啊!”

  记者日前走进平乡县家庭手工业扶贫项目——大刘庄村的“新型妇女创业集中区”,几十台缝纫机工作的声音此起彼伏,清一色的“娘子军”正紧张地加工着童车座套。

  据了解,目前这个村有162个贫困户从事加工童车座套、自行车配件等,每户平均年收入3万元左右。

  平乡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32万人口,其中农村人口28.2万人,截至2015年底,这个县有78个贫困村,5.3万贫困人口。为使贫困人口尽快富起来,平乡县结合本县自行车、童车、玩具等传统产业与手工业密切联系的特点,依托本地龙头企业,把家庭手工业作为扶贫产业培育,将龙头企业的童车座套加工、童车组装、儿童玩具组装、自行车零配件生产等一些可以在家庭加工的生产环节,推荐给贫困村、贫困户,让贫困家庭、贫困人口靠自己的双手挣钱。

  平乡县扶贫办副主任张卫东说,为鼓励贫困户参与到家庭手工业项目中,县里出台了一系列扶贫优惠政策,对群众购买缝纫机、注塑机、机床等给予相应补贴。同时,为想创业但缺乏资金的贫困户提供贴息贷款,引导贫困户参与到童车组装、儿童玩具组装、自行车零配件加工等项目中。

  张卫东说,县里把不同产业按照链条分成龙头、片区、示范户三个层面,以龙头带产业、以产业带片区、以片区带动千家万户。自行车园区的聚集效应越来越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不仅直接创造就业岗位吸纳贫困群众,而且还辐射带动了周边区域发展。如今,平乡县自行车园区聚集了178家企业,辐射全县70多个村,带动了全县26个贫困村的1.3万贫困人口脱了贫。

  据介绍,自行车园区的发展壮大,还带动了全县物流产业的兴起。如今,平乡县已有年吞吐量10万吨以上的大型物流仓储企业34家,业务覆盖全国各大货运专线。30多家全国知名快递公司在这里落户,建成了近400个快递收发、物流配送服务站点,实现了县、乡、村全覆盖,在为扶贫产业拓市场的同时,还直接带动了100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