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推进供给侧改革 化解过剩产能优化存量企业

2016年02月25日 14:02   来源:福州日报   

  今年是我市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昨日,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我市供给侧改革将以市场为取向,以化解过剩产能和优化存量企业为两大突破口,努力实现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

  “去产能”激发发展新动能

  受产品单价下滑与订单缩减双重压力影响,我市的钢铁、建材等行业产能过剩尤为突出,部分企业出现减产甚至停产。同时,各行各业还存在一批企业产品同质化严重、市场竞争力较弱、亏损或长期濒临亏损。随着经济的下行,类似的企业可能还会出现。该负责人说,我市将把化解过剩产能和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相结合,致力“去产能”,力求换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化解过剩产能重在分类。一方面,我市将科学设定全市主要行业产能指标“天花板”,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对环保、能耗、安全生产等不达标企业以及“僵尸企业”予以关停;一方面,我市将淘汰落后产能,确保有关企业的主体设备、生产线不再恢复生产,确保落后和过剩产能设备不转移。此外,我市还将积极拓宽境内外市场,逐步消化过剩产能。

  以兼并重组为核心优化存量企业。“我市将坚持多兼并少破产,促进存量企业‘脱胎换骨’。”该负责人介绍,我市的企业兼并重组将重点围绕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延伸拓展产业链、提高行业集中度和解决困难工业企业问题等方面展开。目前,我市正着手对困难企业、僵尸企业和有意愿兼并重组企业进行调查摸底,争取推动若干兼并重组项目,并在有条件的县(市)区中重点展开。

  帮助开拓新市场“去库存”

  “本月初,市财政补助169家企业近千万元展位费,鼓励它们积极为产品找市场、去库存。”该负责人介绍。

  “手拉手”,闯市场。在2015年,这169家企业6次抱团出省参加各种展会,如深圳的光电博览会、广州的照明博览会、上海的纺织面辅料博览会等,积极推广福州产品,有效开拓省外市场,收获了35亿元的市场需求,其中仅高意光学一家企业就获得约1.5亿元的订单。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企业综合实力和产品竞争力,帮助企业实现“去库存”,我市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工业产品开拓市场的若干意见》、《福州市工业产品推荐使用目录》暨《福州市名优产品名单》,积极帮助企业推动产品销售。

  在贯彻落实国家、省各项惠企政策的同时,我市还进一步出台惠企政策的“福州版本”,并严查各类增加企业负担的违纪违法行为,以实实在在的成效为企业减负担、降成本,不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产业“补短板”迈向中高端

  在国内纺织行业减产明显的背景下,今年1月,我市化纤产量实现比增18.3%,取得逆势增长。

  “我市纺织行业转型升级较早,产业规模较大,技术、产品在国内相对领先,抗风险能力强!”该负责人说,事实证明,我市纺织行业率先展开的技术改造,帮助企业赢得了市场先机。

  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市将加快构建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突出产业链这条主线,依据‘产业链全景图’,更有针对性地‘造链’‘补链’‘强链’。”该负责人介绍,我市将进一步围绕八大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分析研究企业投资动向,动态锁定一批重点目标企业,突出产业链环节和缺失环节,下大气力引进一批产业链的高端环节、龙头企业和核心项目,推动我市产业向产业链两端延展、向价值链高端提升、向高技术环节延伸。

  (记者 朱毓松)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