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与家庭怎样选?48.5%的女性不想当家庭主妇

2016年02月26日 16:42   来源:羊城晚报   

  相关调查显示,40.8%的女性赞同应该做一个朝九晚五、收入稳定的稳定职业者,14.6%的女性比较认可白领丽人这一女性形象,但女性对全职太太的认可率则不到5%。政界、商界女强人以及自由职业者这样的女性角色,也分别有22.3%和12.1%的女性表示比较赞赏。

  假如女性有一位事业非常成功并且感情非常好的丈夫,他要求女性回家做家庭主妇,在这种情况下,女性还愿意坚持自己的观点吗?48.5%的女性表现出非常强烈的自我观念,而表示能够接受这种要求的则占到36.1%。

  ■事业与家庭:80%左右的女性在事业与家庭之间目前还保持着较好的平衡,但是,不可忽视的是,还有10%以上的女性依然没有找到合理解决家庭与事业平衡问题的方法。半数以上的女性采用了一种相对的平衡方式:事业与家庭并重。

  ■家务事:55.6%的女性并不愿意为家务事画上一个性别的标志,她们认为,家务事“谁有时间谁就多做一点”。24.4%的女性认为“虽然女性可以多承担一些,但男性也不应该完全置之不理”。而真正持“完全由女性承担”或“完全由男性承担”这样极端看法的比例分别仅占3.4%和0.5%。

  ■家庭理财:64.1%的女性表示,她们并没有“家庭财政一把抓”,在她们的家庭里,更多的是夫妻双方平等的“财政共同管理制”;还有15.5%的女性则表示随便、无所谓。但是,也有15%的家庭还是以女性管理家庭财政为主。对于流行的由第三方(如专业理财机构)管理财政的方式在女性中的认同率不足3%。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