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江西居第19位

2016年02月27日 11:00   来源:中国江西网   

    区域经济发展你追我赶,处于加速发展爬坡期的江西,在全国的竞争力几何?2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2014—2015)》给出了答案: 在全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中,江西居第19位,在全国处于中游地位,环境、财政、教育市场化进程等竞争力指标在全国处于优势。

  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是衡量一个地区在激烈的市场经济竞争中能否占据优势的关键因素。《蓝皮书》执行主编黄茂兴说,江西经济综合竞争力综合排名在全国居19位,说明江西经济欠发达省份的地位仍没有改变;可喜的是,多项体现江西经济活力的指标,在全国的排名均大幅上升。2014年与2013年相比 ,我省发展环境竞争力从25位上升至24位;产业经济竞争力从23位上升至18位;财政金融竞争力从17位上升至15位;知识经济竞争力从15位上升至14位。在210个衡量区域竞争力的指标中,江西有92项指标上升,65项指标保持不变,这说明江西经济综合竞争力中上升的动力大于下降的拉力。

  而在环境竞争力、教育竞争力,江西分别居第4位和第9位,在全国处于优势地位。森林覆盖率居第2位,更是处于强势地位。地方财政收入增长率、地方财政支出增长率均在全国居第4位,处于优势地位;税收收入增长率处于全国第3位,处于强势地位。此外,我省教育经费占GDP比重、公共教育经费占财政支出比重、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等指标,均在全国排名前10位,这为江西经济进位赶超和竞争力提升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