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大数据门户上线

2016年02月29日 09:48   来源:北京日报   

    日前,由国家信息中心牵头的“一带一路”大数据综合服务门户(www.bigdataobor.com)正式上线运行,同时作为综合服务门户配套的“一带一路”综合数据库一期工程也宣布完成。

  据了解,该网站将依托遍布全球的“一带一路”大数据归集体系,第一时间采集和发布“一带一路”最新政策、项目进展和动态资讯等信息。以“一带一路”数据库为基础,展现沿线国家基本概况、经济产业、政策法规、规划计划、项目工程、商贸服务、科研机构、企业组织、旅游及文化交流、社会舆情、重大活动等信息,以及国内各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信息。

  除了可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标准化和定制化数据、信息服务外,网站还引入“一带一路”相关政策、投资、法律等领域专家及智库资源,为有关企业海外投资提供咨询服务;引入专业语言服务机构,为“一带一路”跨语种信息交换、共享和交流提供服务;引入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为有关企业“走出去”提供信贷、担保、人民币跨境结算等金融支持。

  为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快推进大数据发展和应用,探索形成面向决策部门和社会需求的“一带一路”信息服务长效机制,2015年12月8日,国家信息中心、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亿赞普集团共同发起成立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