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赴台游人数大减 台湾旅馆业者恐遇"倒店潮"

2016年03月01日 1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台湾旅馆(图取自台媒)

 

  据台媒报道,赴台大陆游客人数面临缩减,岛内饭店业供过于求现象严重。业者直言,目前已公开待售旅馆将近十笔,待售金额超过八十亿元(新台币,下同),已遍布全台。若大陆游客继续减少、其他国际游客又不赴台观光,那今年全台饭店业恐出现大甩卖惨状,将有超过五十家饭店或旅馆求售。

  饭店或旅馆业主出脱意愿增加

  欣元商仲总经理焦文华表示,目前全台旅馆存量超过三千栋,早自去年第一季后,饭店或旅馆业主出脱意愿就开始增加,多数是希望趁房地合一税制上路前,先求获利了结。但今年出售状况并没有因房地合一税制上路而减少,反而出现更多旅馆求售。根据自家内部统计,推估全台至少五十栋旅馆求售。

  他分析,因过去大陆游客带动观光商机,不少建商或是投资公司等非旅馆本业者纷纷抢进扫楼或自行兴建。但现在国际旅客或是大陆游客赴台观光人次恐减少,不少投资者已嗅到危机,选择先行求售,因买卖双方存有二到三成的价格落差,造成旅馆成交率不到一成。

  去年陆续出脱 近期委售更多

  第一太平戴维斯协理丁玟甄指出,近期旅馆委售件数的确增多,且去年开始陆续有旅馆投资业者选择出脱持有的旅馆产权,主因是对于未来前景持观望态度。但有一批投资业者捧钱进入,形成“里面人想出脱,外面人想进去”的奇特现象。光是第一太平戴维斯接受委售的案件就有多家旅馆,其中一旅馆还在兴建中,主因是对于未来观光商机转趋悲观,想趁价格还未出现明显修正前,先行获利了结。

  云品国际董事长兼云朗观光集团总经理盛治仁早在两年前预言,没有产业会一直成长下去,饭店业及营建业等新进业者竞相投入开设新饭店,预计三到四年后,台湾饭店业就会因供给过剩出现关店潮。

  根据台当局“交通部观光局”统计,从2016到2018年,台湾筹设中新设一般旅馆及国际旅馆超过四十家,新增房间数高达九301间,总投资额破九百亿元。饭店业者忧心,若大陆游客大大减少,市场供过于求情况将更恶化,饭店业出现倒店潮只是早晚的事。(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