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试点雾霾迁移图

2016年03月02日 14:48   来源:法制晚报   周超

  今天上午,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陆续报到。法晚记者获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综合信息系统研究中心副主任易建强拟建议,推动京津冀雾霾综合治理,设计雾霾动态迁移图。

  易建强表示,去年美国航天局指出燃煤是中国雾霾祸首,引发关于雾霾成因的争议。雾霾的形成机制复杂,目前关于京津冀地区的雾霾成因有“气象条件说”、“尾气说”、“燃煤说”等等,民众是一头雾水。

  治理雾霾需要多方合力,准确把握雾霾成因是治霾的重要前提。以北京市为例,北京市气象局网站只能显示当前时间段全市各区县雾霾情况。中央气象台每日发布的雾霾静态预报,不能显示各地区雾霾的时空变化趋势,难以反映区域间的相互影响。

  当前雾霾的检测手段已趋于成熟,监测点的选择和设置变得愈加容易,几分钟内就能进行一次采样。中央气象台和地方气象台每天都能获得大量雾霾数据,并能将这些数据和其他相关信息进行比较,准确预测出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变化趋势。

  易建强建议,中央气象台及相关气象部门在进行雾霾预报时采用雾霾状态的动态迁移图,可选择京津冀区域作为试点。以华北地区为例,首先可根据监测点布置情况将华北地区各省份分解成多个代表板块。其次是确定动态时间轴长短,例如以周为单位,包括过去的四天和未来的三天。最后利用已有的采样数据和预测的未来数据,沿时间轴方向动态地显示区域内不同板块的雾霾浓度演化状况。

  易建强表示,公布该动态迁移图可使人们了解不同区域间雾霾是如何相互影响相互渗透的,将推动京津冀地区雾霾综合治理进程。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