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凸显中国在世界舞台作用

2016年03月03日 09: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5版   郑斌

  新华社巴黎3月2日电(记者郑斌)中国的“一带一路”规划表明,中国正日益在世界范围内凸显自身的重要作用,并向包括欧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传达“团结”和“革新”的愿望。中国两会召开在即,法国参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前总理拉法兰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如是说。

  拉法兰表示,21世纪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单独获得成功,全世界的人都明白这一点,因而,不少国家加入了中国倡议设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涵盖工业、金融、农业、科学等众多方面进行投资,实现互利共赢。他认为,“一带一路”规划必将给全世界带来影响。

  拉法兰表示,他十分赞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而“一带一路”规划、成立亚投行正是这一理念的体现。

  他表示,中国和法国都十分重视全球治理,以实现世界的多极平衡。“我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混乱无序只会削弱所有国家”。

  提及今年年初习近平主席对中东地区进行访问并提出化解中东危机的中国主张,他认为,中东地区局势长期不稳,习主席的访问十分重要,承担起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对世界和平的责任。

  拉法兰表示,中国支持联合国,支持在多边国际合作中实现多赢。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可以推动不同国家间达成更好的相互理解,尊重差异,共同应对各种威胁和挑战。

  拉法兰认为,世界各国人民都期望进步与和平。他说,人们可以看到,在包括联合国安理会、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等各种国际多边场合,各国所表达的共同理解或合作意愿都超越分歧和矛盾,无论是打击恐怖主义还是保护地球未来,人们都有着共同的利益。

  谈及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他表示,相信中国政府有克服当前困难的能力。中国致力于实现更具包容性、质量更佳的经济增长,这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中国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发动机。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