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增雾霾动态迁移预报推动京津冀针对性治理

2016年03月03日 08:27   来源:京华时报   赵鹏

   北京市近日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部署会,考虑北京空气重污染的南北差异的现实,拟增加分区响应原则。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北京市委委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综合信息系统研究中心副主任易建强透露,他将在全国两会上提出提案,建议选择京津冀区域试点,由气象部门在天气预报中发布雾霾动态迁移图和雾霾预报,推动京津冀对雾霾更有针对性的综合治理。

   易建强提出,雾霾的成因目前尚存一定争议。但治理雾霾需要多方合力,准确把握雾霾成因是治霾重要前提。以北京市为例,北京市气象局网站只能显示当前时间段全市各区县雾霾情况,不显示周边地区信息及雾霾的动态变化过程。

   易建强建议相关气象部门在电视、广播及网站上进行雾霾预报时采用雾霾动态迁移图,并可选择京津冀区域作为试点。目前,很多公众都是通过手机APP查询当前和今后的雾霾情况与数值,但不同软件往往数值差异大,缺乏权威性。

   他分析,雾霾动态迁移图不仅能显示雾霾浓度的静态数据,还会显示不同区域内雾霾浓度一段时期内的连续变化过程。公布该图可使人们了解不同区域间雾霾是如何相互影响相互渗透的,甚至可分析雾霾成因到底是内因还是外因,加深对雾霾成因的正确理解和认识。这既有利于各地政府分区域科学决策预防、治理措施,也有利于争取公众支持理解,从而更好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形成治霾合力,推动京津冀地区的雾霾综合治理进程。(赵鹏)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