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一带一路” 大公拟推基础设施信用评级方法

2016年03月03日 15:07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已有两年,其快速推进也给相关金融服务提出更高要求。每年来自基础设施领域的资金需求高达3万亿美元,传统投融资模式已无法满足如此庞大的需求。对此,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开发了大公全球基础设施信用评级方法。

 

  每经记者 向江林 实习生 姜诗蔷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已有两年,其快速推进也给相关金融服务提出更高要求。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经济艰难复苏与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持续推进的大背景下,基础设施领域存在巨大的潜在投资需求。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测算,每年来自基础设施领域的资金需求高达3万亿美元,传统投融资模式已无法满足如此庞大的需求。全球经济政治发展趋势要求基础设施项目能够以灵活的融资方式广泛吸收包括政府、基金、私人企业在内的各类投资主体的资本支持。

  对此,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公)表示,由于现有国际评级方法无法满足全球投资者对基础设施科学评级信息的迫切需求,大公开发了大公全球基础设施信用评级方法。该评级方法以基础设施信用风险形成规律为依据构建,同时基于可持续发展视角呈现基础设施的债务偿还风险。是评判基础设施项目债务偿还能力的方法,适用于可持续盈利的基础设施项目,包括但不限于能源供应、给排水、环境保护、交通运输和通信网络等五大类,共23个行业项目类型。目前这一评级方法正在向各界征求意见。

  据记者了解,大公全球基础设施信用评级方法,在分析逻辑方面,以可持续为主线,综合考虑绿色评级因素;在技术方面,应用信用工程学准确描述基础设施项目信用风险运动规律,能够回答投资人最关心的问题,即基础设施项目基于自身财富创造能力能够承受的最高债务水平是多少,进而为甄选切实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标准,为投资人提供最有价值的信用评级信息。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