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房地产空置面积五年增长1.28倍

2016年03月05日 15: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3月4日,甘肃省统计局在其官方网站公布“十二五”期间兰州市房地产行业发展综述称,“十二五”期间,兰州市商品房空置面积总量逐年扩大,增长趋势逐年加快。以2015年全市房地产法人企业联网直报数据为依据,全市商品房空置面积达202.60万平方米,其中,住宅137.76万平方米,占全部空置面积的67.99%,是全市房地产库存的主要组成部分;其次是商业营业用房,空置面积达33.32万平方米,占全部空置面积的比重为16.44%。五年来,全市房地产空置面积增长了128.03%。

  “十二五”期间,兰州市房地产行业发展在国家和甘肃省一系列调控政策作用下,总体呈现投资强度下降、供应总量减少、总体需求疲软的态势。数据显示,2015年末,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达676.55万平方米,是2010年末销售面积的2.96倍,五年间销售面积年均增长24.2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年均增长24.58%;办公楼年均增长21.70%;商业营业用房年均增长17.83%。

  统计分析认为,当前兰州市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房地产供给结构单一,总体供需矛盾突出;二是资金回笼缓慢,房产企业经营困难;三是公共资源布局不合理导致区域性供需矛盾仍然突出;四是前期的压迫式投资导致后期的产能过剩。目前全国、全省及兰州市房地产行业的上下游行业出现产能过剩情况,钢材、水泥、铝型材等基础建材领域供大于求的情况比较突出,产品价格一降再降,相关企业经营举步维艰。同样,商品房的供给目前也出现了供过于求的情况。对此,统计部门提出通过新农民工市民化、房地产企业购并消、弱化限购和扩大政府购买四条渠道消化库存。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