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京台高速贯通取决于台湾

2016年03月07日 14:17   来源:新华网   

  据《大公报》报道,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张兆民6日在京表示,连接海峡两岸的京台高速在技术上已经不成问题,能否贯通将主要取决于台湾方面。

  倾向取道平潭

  全国人大福建代表团当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并向境内外记者开放。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张兆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透露,京台高速大陆方面的规划已经全部完成,其中连接台湾方面的规划原来是三个通道:北通道、中通道和南通道,都是通过海峡隧道实现贯通。

  “目前比较倾向北通道,选址是从平潭到台湾,总共126公里。”曾经担任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的张兆民对交通情况非常熟悉,他介绍说,京台高速最早是国家“7918”规划(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的京福(北京至福州)线,后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提出了京台线的规划。

  张兆民表示,两岸在海峡隧道的技术论证上已经经历了十年,且每年都召开一次技术研讨会,对海底深度情况、地质地貌情况都已经掌握得比较齐全。“技术上不成问题,现在主要取决于台湾方面。”他说道。

  在谈及平潭综合实验区和自贸试验区建设时,张兆民指出,今年将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投资体制改革,推行“3+N证合一”企业註册方法,形成最大限度的“多证合一”大格局。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