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士祥:京津冀同步发红警正研判 中小学停课要慎重

2016年03月09日 07:10   来源:北京晨报   李木易

  昨天,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在北京团审议结束后被记者团团围住。

  李士祥:通州将建20公里“小火车”连接市区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在北京团审议结束后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全市将坚持房地产严格限购,通州作为行政副中心,在房地产市场管理上将更严格。对于40万人疏解到行政副中心,他表示,将打造20公里的“小火车”轻轨交通,作为通州和市区联络线。

  【谈行政副中心】

  通州房地产市场管理“更严格”

  房价调控的问题一再被摆到副市长面前。李士祥强调,北京房价调控在一段时间里始终在抓,为控制人口必定限制购房,“限购政策是不会改变的,至少在一段时间里不会改变。”他表示,总体上,全市都在严格限购,对通州来说,从过去的远郊区到现在成为行政副中心,在房地产市场管理上将会更严格。

  20公里轻轨“小火车”连接市区

  明年底,北京市四套班子搬到行政副中心办公,相关部门也同时搬迁,预计将带动40万人口向外疏解。

  对于交通问题,李士祥介绍,目前通州除了八通线,以及规划的7号线东延、6号线东延两条地铁轨道交通外,还在规划一条连接通州和市区的轻轨,也就是类似CBD环形轨道的地上“小火车”。“规划部门正在研究,几个方案正在论证中,轻轨里程有20公里左右,将成为通州和市区的联络线。”

  40万人奔赴通州是渐进过程

  40万人口如何疏解到行政副中心?李士祥说,“40万人的疏解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是一次完成的。”

  他用年龄来举例区别对待不同对象,“比如40岁以上的人,一般已经成家了,让他们都搬到通州去也不现实,那么我们考虑在通州建设集体宿舍。至于30岁以下的人,可能还没成家,我们要建设一些公租房、经济适用住房、保障性住房,来让他们安家。”

  借搬通州之机研究机构职能合并

  “搬迁到通州的过程并不是简单的平移”,谈及北京建设行政副中心,如何避免办公用地不在建设中出现浪费,李士祥说。他表示,将从政府职能转变和规划理念两方面来保证。一方面,借搬迁机会研究政府的职能转变、职能合并。

  另一方面,李士祥表示,在规划理念上将尽量打破各自分割、互不相通的状态,比如,政府部门的信息化建设将建统一平台。

  【谈大气治理】

  京津冀三地同步发红警正在研判

  今后,遭遇极端天气,京津冀三地会否同时发布重污染红色预警?李士祥回答说,环保部协同三地正在研究这个问题,虽然三地大气污染的基本表现形式有所差异,但时间过渡点不会太长。“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是,专家在研判气象条件时,河北、天津与北京的气象条件还有差异,因为北京有山区、半山区,天津没有山、有海,地理环境不一样。环保、气象专家还在就此进行研判。”李士祥说。

  他表示,三地治理大气污染,在协同联动、统一标准、适时发布等方面,“已经越来越走向一致。”

  政府支持学校安装空气净化设施

  “坦诚地讲,中小学停课不是最好的办法,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我觉得中小学停课还是要慎重。”谈到去年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时中小学停课,李士祥说。

  为什么要慎重呢?李士祥说,因为一停课,“孩子都放在家里,家长该怎么办?再一个来讲,尤其是小学生,还是孩子,还没形成学习自觉,只觉得放假最好、玩最好。”

  李士祥透露,目前,教育部门正在研究,今后,在一些恶劣天气下只是不做操、不上体育课,不意味着一定就放假。不过,他也表示“极端特别的天气情况下,停课就是没办法的事情了,在一般情况下,还是应考虑学生、家长的感受。”

  对于一些学校已经在安装空气净化设施,李士祥表示:“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安装,政府支持这件事情。”

  环保局一单罚款30万“史无前例”

  谈及京津冀大气污染环境治理联防联控,李士祥表示,京津冀三地已实现在极端天气下停产停车都是同一严格标准,同一时间行动,同时,执法标准、力度一致,特别是三地环保部门共同行动,罚款力度从2014年下半年到2015年达最大。“北京市环保局执法大队一单罚款最高额达到30万,堪称史无前例。”他举例说。

  李士祥说,现在进入新的发展水平,三地制定了“十三五”时期的大气污染环境治理联防联控规划,这在以往没有过。“对京津冀协同治理大气联防联控确实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北京晨报记者 王海亮/文

  北京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