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提出46项重点建设任务推进“一带一路”努力走在前列

2016年03月09日 07:00   来源:羊城晚报   

  全国人大代表徐少华 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 汤铭明 摄

    广东提出46项重点建设任务

 

  推进“一带一路”努力走在前列

  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 孙晶

  “一带一路”作为国家战略,在全国两会上成为代表们重点关注的话题。广东是中国的南大门,去年又率先公布了参与建设“一带一路”的实施方案。那么,广东省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方面有什么进展和成效?下一步将采取哪些举措?昨日,羊城晚报记者就此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

  首批优先推进项目共68个

  “广东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对广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殷切期望,按照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作出的部署,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广东新一轮对外开放、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的重点部署,努力成为‘一带一路’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排头兵和主力军。”徐少华表示。

  徐少华说,国家明确赋予广东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枢纽、经贸合作中心和重要引擎的战略定位,这对广东既是重大责任,也是重要机遇,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

  徐少华介绍:“广东在全国较早制定出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以参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重点,提出了10个方面46项重点建设任务。同时制定建设重点工作方案,明确了2015-2017年重点推进的40项工作。”

  不仅如此,徐少华表示,广东完善合作平台和机制,成功举办两届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签约金额3765亿元;设立广东丝路基金,首期规模200亿元;加快构建友好省州、友好城市、合作协调会议、境外广东商会和驻外经贸代表处等多层次合作机制。

  徐少华介绍,为扎实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广东梳理形成首批优先推进项目清单,共68个,总投资554亿美元,并全面推进经贸等交流合作。2015年,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点14国进出口额达8504亿元。

  突出抓好“1+10”项目建设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一带一路”建设进行重点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统筹国内区域开发开放与国际经济合作,共同打造陆上经济走廊和海上合作支点,推动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人文交流。

  “广东将抓紧布置落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形成参与和引领国际合作竞争的新优势,努力走在全国前列。”徐少华透露,下一步,广东将按照广东省实施方案确定的重点工作,突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国际产能合作两条主线,完善综合支持体系,扎实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我们将突出抓好‘1+10’项目建设,争取尽快取得突破,将其建设成为广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项目。”徐少华表示。

  何为“1”?“即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中心,这是广东着力打造的连接‘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项目,目前已先后开通了粤新欧和粤满俄国际货运班列,随着其进一步加快建设,将完善广东与中亚五国以及俄罗斯、中欧乃至西欧发达国家的铁路运输大通道,实现海铁联运的运输格局。”徐少华进一步解释,“10”是指10个重点境外合作项目。“我们将重点抓好中白(白俄罗斯)工业园区、沙特吉赞中国产业集聚区等境外产业园建设,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与沿线国家经贸投资合作的龙头。”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