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团人大代表谈简政放权:简除烦苛 释放制度红利

2016年03月09日 14:24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娜

  从去年的“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到今年的“简除烦苛,禁察非法”,简政放权,被认为是本届政府“开门第一件大事。”

  审批事项下放到位了吗?地方政府接得住、管得好吗?企业和百姓还有什么期待?连日来,湖北团代表展开热议。

  简政放权,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

  “‘三证合一’实施半年,市场主体猛增30%!真没想到,社会蕴藏着这么大的创造活力!”昨日中午,全国人大代表、仙桃市委书记冯云乔谈及简政放权时,首先拿出了一组数字:去年,仙桃GDP增长9.1%,排名各市州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位居第一……

  “政府对微观经济运行干预过多、管得过死,不仅抑制经济活力,而且行政成本高、容易滋生腐败。”冯云乔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是解决这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关键一招。

  注册更方便、收费降到零。冯云乔介绍,仙桃对重点工业企业招商引资项目行政事业性收费实行零收费,每年为企业减轻负担8000多万元。全国人大代表、咸宁市委书记李建明介绍,2014年以来,投资主体在咸宁市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由政府“买单”。

  这样的变化在荆楚大地并不鲜见。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回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章锋说,企业所在地襄阳推行“一枚公章管审批”,项目审批零障碍、注册零收费,民营经济的活力迸发,拉动当地经济逆势上扬。

  防止权力寻租,放管结合“双随机”

  去年11月,继先后三批次取消和调整288项行政审批事项之后,我省再次取消、下放、调整行政审批事项121项,从全国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省份向最优省份迈进。

  审批简化了,监管不能弱化。李建明介绍,咸宁高新区正在探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该区市场监管局整合工商、质监、食药等部门职能,建立信息库,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公布查处结果。“从重事前审批到重事中事后监管,解决了长期困扰地方政府的‘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问题。”

  随机抽查模式被认为是减少监管部门权力寻租的“利器”。去年下半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后,我省立即部署落实。冯云乔介绍,根据该市出台的随机检查实施方案,今年6月30日将发布各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7月31日前确定检查对象名录库,检查过程将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媒体现场监督。

  提供更优政务服务释放更多制度红利

  “经济下行压力下,期待简政放权释放更多制度红利”,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山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程理财告诉记者,这几年建筑行业面临下行压力,简政放权给企业松了绑,还希望政府在金融、科技等方面提供更多服务,帮助企业转型升级。

  章锋代表考虑更多的则是“权力被关进制度笼子”之后的政商关系。“现在,有些企业家很迷茫,希望政府官员能够多到企业走一走,帮他们了解政策走向、分析行业前景,在政策范围内提供更多支持,促进企业降本增效。

  “老百姓期待,政府服务能像网上购物一样方便快捷,还能即时评价。”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蔡学恩认为,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推行,部门间数据共享进一步深化,这些愿望都将变成现实。

  “简除烦苛,禁察非法”诠释善治

  湖北日报讯 肖擎

  “简除烦苛,禁察非法”。李克强总理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简政放权时,用《后汉书》中的这句话,来强调使人民群众有更平等的机会和更大的创造空间。饱含历史启示又极具现实针对性的话语,引发广泛关注。

  自我削权的改革,是本届政府“开门第一件大事”。从去年的“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到今年的“简除烦苛,禁察非法”,总理亲自加上去的这些话语,用意深刻。从十八大开始,先后取消和下放133项行政审批事项,到去年取消和下放311项行政审批事项,彻底终结非行政许可审批,见证法治政府、阳光政府建设驶入快车道的清晰历程。

  在这一历程中审视湖北,省级行政审批事项仅剩270多项,成为全国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省份之一;去年10月起,49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取消或暂停征收,一年为企业节省费用近50亿元。简政放权的“先手棋”、“组合拳”,成为激发市场活力的助推器,调动社会创造力的提速器。

  简除烦苛,契合现代治理“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基本逻辑。千奇百怪的“公章旅行”“公文长征”,证明“你妈是你妈”的天大笑话,曾让多少人强烈吐槽却又无可奈何?各种不合法、不合规、不合理的收费项目,又曾贻误了多少市场机遇,挤压了多少创业创新空间?禁察非法,直指权力运行的本质。有人说,个人如果不把利益变成权利,这种利益是不安定的;政府如果不让权力依据法治,这种权力是不可靠的。

  “简除”不是“简陋”,而是取消和下放权力,创新和改善管理;“禁察”不仅是法无授权不可为,更要法定职责必须为。放和管的两个轮子都做圆了,车才能跑起来,让“看不见的手”更有效,让“看得见的手”更有为,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这才是“简除烦苛,禁察非法”的根本所指。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