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公交严查实线变道等行为 欢迎市民"随手拍"监督

2016年03月09日 20:17   来源:浙江在线   

3月2日,杭州沈半路一辆黄沙车与公交车争道酿成事故。

    3月2日,沈半路张家园公交车站发生一起事故。307路公交车在进入公交站港湾时,与一辆小型黄沙车发生争道,导致黄沙车撞翻6名候车乘客,造成1死5伤。

  事故发生后,肇事公交车所属公交三公司发出文明行车倡议,并将对6类公交违章行为进行严查。同时,杭州公交集团同样采取措施严查各类违法,也欢迎市民“随手拍”提供线索。

  三公司发出安全行车倡议

  承诺严查6类公交违法行为

  3月2日沈半路车祸发生后,公交集团立即围绕近期安全行车形势采取了措施。在今天的安全行车动员会上,肇事公交所属三公司针对事故原因进行了分析,并表态接下来将严查公交违章。

  三公司副经理王波介绍,肇事司机袁某,安徽人,是一名从业10年的老司机,平时表现一直不错,根据记录投诉率并不高,也没出过大事故。这次车祸中,袁某并没有按照公司规定,在进站前提前减速、进站时不得进行超车,从而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接下来,我们会对这起事故案例进行分析,将事发原因等情况对全公司司机进行安全再教育,引以为戒。”王波说。

  此外,公交三公司还将启动公交违章行为整治活动,对公交司机营运中使用手机、违反信号灯、超速行驶、未按规定进出站、违法变道、违章鸣号等六项重点违法行为进行严查,每天都会由公司高层、车队领导组成队伍全时段检查,一经发现严肃查处。

  公交事故率每年下降2%

  一年10次违章变道就将失去工作

  近期,杭州公交集团也向下属各运营公司下发了《进一步加强安全文明行车检查》的文件,要求各公司完善检查机制。

  “公交安全文明行车一直是我们的重点工作,每年我们都采取措施进行教育。”公交集团安全生产部副经理马晓冬说。

  据马晓冬介绍,各车队每月都会召开全体司机安全教育例会,对投诉案件、事故案例进行原因分析,让司机引以为戒;对投诉率、事故率高的司机采取小班化专项辅导,行车情绪比较急的进行心理辅导,投诉率高的加强服务培训等;每年组织司机进行带薪培训、分批培训,要求所有司机都要脱产后专门学习。

  经过这些措施,杭州公交在车辆数增加、行驶里程增加的情况,事故率依然保持逐年下降的趋势,平均每年下降约2%。

  此外,对于各类公交违章行为,公交集团也将加强内部检查,对于查处的行为也会进行内部处理。

  “类似于驾照分数,我们内部也有记分考核,每项违章行为对应扣分,一年每个司机有15分。”马晓冬说,比如玩手机、抢灯等行为要扣8分,实线变道、不礼让扣6分等。

  马晓冬介绍,如果司机被扣完15分,将减少3万安全行车公里,这个安全行车公里和司机工资挂钩,会影响他们收入,如果4次扣光(60分),那就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由此计算,如果一个司机一年被发现10次违章变道,他就将失去工作。

  欢迎市民“随手拍”

  公交也有有奖举报机制

  对于公交车营运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既需要公交集团加强自身管理,同时也需要乘客提供线索。

  公交集团在今年2月就发起了“公交服务随手拍”活动,公开接受市民群众监督,活动时间为2月1日至5月31日。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本次“随手拍”活动,市民乘客可以对公交车车容车貌、站容站貌、司机是否按站停靠、按序进出站、有无使用手机等情况进行举报。

  如果乘客发现这些不规范行为,可以通过拍照、录影等方式予以记录,之后发送给杭州公交官方微博(@杭州公交)、QQ(1614530293)。提交问题时,记得告知具体问题、发生时间、发生地点、所属线路(含路别、自编号或车牌号)等必要的信息。

  活动结束后,提交有效问题最多的50名乘客,将获得“公交使者”称号,并获得一定的奖励。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