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军: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 “一带一路”必将取得更大进展

2016年03月10日 07:26   来源:央广网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已经取得显著进展,参与伙伴越来越多,金融支撑基本就位,互联互通网络逐渐成形,产能合作全面推进。

  “一带一路”进展这么大,这和建设过程中中国所秉持的经济交往原则是分不开的,日前,外交部长王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这样说:

  王毅:“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奉行的不是“门罗主义”,更不是扩张主义,而是开放主义。“一带一路”带给未来世界的,一定是一幅亚欧大陆共同发展繁荣的新的历史画卷。

  历史上,亚欧大陆上勤劳勇敢的人民,探索出多条贸易和人文交流通路,统称为“丝绸之路”。虽然陆地黄沙漫道、山岭险峻,海面波涛汹涌、风云变幻,但驼队响铃,商船扬帆,人们并没有被这些崇山峻岭和沟沟坎坎所阻挡。陆海双线丝绸之路连接起古老东西方经贸交流;千百年来,丝绸之路精神薪火相传,比如和平合作、开放包容、 互利共赢等等。

  数千年后,中国倡导并推动的“一带一路”获得强烈反响,就是秉持这样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比如共建原则就是坚持互利共赢,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寻求合作最大公约数,找到利益契合点,体现各个国家和地区智慧和创意,各施所长,各尽所能。 经济成果大家共享,不搞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大合唱。现在“一带一路”成为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李克强: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统筹国内区域开发开放与国际经济合作,共同打造陆上经济走廊和海上合作支点,推动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构建沿线大通关合作机制,建设国际物流大通道。推进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使“一带一路”成为和平友谊纽带、共同繁荣之路。

  我们有理由相信,坚持这样共商、共建、共享这种互利共赢原则,“一带一路”必将取得更大进展。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