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重庆加快打造“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重要枢纽

2016年03月11日 10:01   来源:法制日报   杜娟

  法制网记者吴晓锋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从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重庆代表团获悉,重庆代表团将《支持重庆加快打造“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重要枢纽的建议》作为全团建议提交大会,希望藉此拓展内陆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形成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更好地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大局。

  全团建议中说明,重庆作为我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和国家中心城市,位于“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全国综合交通网包头至广州南北大通道、沪汉渝蓉东西大通道以及渝新欧国际贸易大通道也汇合于此,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区位优势独特。

  同时重庆拥有两江新区这一国家级开发开放平台,兼具交通枢纽、国家开放口岸、保税监管区的开放要件。具备了打造“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重要枢纽的良好基础。

  全团建议同时指出,尽管重庆枢纽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但是综合交通大通道能力仍显不足。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民政府参事马忠源表示,重庆实现铁水、公水、空铁等多式联运,仍需得到国家从战略层面给予扶持,使重庆在国家开放格局中有更大担当,发挥连接东西、沟通南北的重要作用。

  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渝视察时强调:重庆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接点上,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一带一路”战略赋予了重庆新的使命与责任。

  在谈长江经济带建设时,全国人大代表、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汤宗伟表示,两江新区将努力发挥机场、港口、铁路三大国家级枢纽的作用,打造长江上游航运中心,扩大果园港开放功能,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能源和大宗商品,开展大宗商品国际贸易。

  “保税港区自设立之初就承载着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辐射带动长江中上游地区6个省、20多个大中城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使命和艰巨任务。”全国人大代表、重庆保税港区开发公司董事长唐林说,如今,保税港区已经成为重庆最重要的对外开放平台之一。

  唐林表示,今年保税港区将在高端制造、多元化的国际贸易、多产业板块合作升级等方面用更大程度的开放为重庆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提供持续发展动力。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民政府参事马忠源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为重庆提供了“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更大的平台,渝新欧铁路已经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载体,渝新欧国际联运大通道也将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发挥连接东西、沟通南北重要的作用,为重庆提供了更好融入中部和东部的重要载体。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涂建华说,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重庆需利用好渝新欧铁路的大通道的优势,全面提升重庆制造业水平。

  马忠源表示,如何依托“渝新欧”,融入这一更大平台和重要载体,把重庆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重要枢纽,是重庆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责任编辑:杜娟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