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税法已列入全国人大今年立法预备项目

2016年03月12日 09:05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两会 左永刚

  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正对房地产税改革与立法当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和论证

  3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修文等5位全国人大相关负责人就“人大监督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刘修文在记者会上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的立法工作计划,将房地产税法列入为预备项目。目前正在按照立法规划和立法工作计划的有关要求,对房地产税改革与立法当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论证,同时做好起草草案等相关工作。

  刘修文在总结上海、重庆房产税试点时表示,关于上海、重庆房产税试点的情况,用12个字概括比较好,即“细致扎实、运行平稳、成效明显”。

  “这两次试点是探索对个人住房在保有环节征税的一个宝贵的经验,是符合房地产税制改革的总体方向的,同时也为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来的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打下了坚实的实践基础。” 刘修文认为。

  关于房地产税的立法与改革情况,刘修文表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来的一项重要改革任务,由预算工作委员会会同财政部牵头研究。调整后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已经将房地产税法列入第一类立法项目。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的立法工作计划,将房地产税法列入为预备项目。

  “目前我们正在按照立法规划和立法工作计划的有关要求,对房地产税改革与立法当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的、进一步的调查、研究、论证,同时做好起草草案等相关工作。待草案比较成熟,并综合考虑各个方面的因素后适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刘修文表示。

  谈及预算审计情况,刘修文表示,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研究提出了《关于改进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意见》,确立了审计整改的新机制。

  据刘修文介绍,2015年12月份,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的口头报告进行了审议,也是第一次对整改情况进行了专题询问。据初步了解,截至2015年10月份,通过整改促进增收节支5794.94亿元,制定完善规章制度5935项,审计发现的590多起问题线索移送有关部门查处以后,已有5500多人受到了依法依纪处理。

  “改进审计整改查出问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的机制,目的是健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制度,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好的发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作用。”刘修文强调。 (■本报两会报道组 左永刚)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