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总启动大规模调图 下周一起只售5月12日前车票

2016年03月12日 16:53   来源:北京晚报   孙文

  铁总启动史上最大规模调图

    下周一起只售5月12日前车票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5月中旬,全国铁路列车运行图将进行史上最大规模调整。由于编制新运行图,从3月14日起只发售5月12日及以前的车票,预计4月中旬起发售5月12日以后的车票。

  据介绍,调图完成后,全国铁路旅客列车开行总数将达到3400多对,动车组列车总量达到2100余对,京沪、京广等热门方向增开上百趟夜间动车,在全国范围铺画60多条旅游专列运行线,并增开城际列车及地级市间的始发终到列车,方便市郊群众出行。

  此次不同于以往的微调,而是对整个运行图框架的优化,为历年来增量最大。在充分考虑市场需求的基础上大量增开动车、高铁,以京沪、京广高铁为主骨架,重新编制了高铁运行图,动车组列车总量达到2100余对。周末双休,旅客夜间出行需要增多,于是此次调图铁总增开了夜间动车组列车,主要在京沪、京广、宁杭、广深、贵广等高铁线路增开傍晚后时段的夜间动车组100余对,以短途城际客运为主。为服务城市公共交通,铁总还将在现有27条市域列车线路的基础上增开市域列车和城际列车,方便市郊群众出行。地级城市间始发终到普速列车增开,会重点安排三、四线城市的小站点停靠,便利沿线群众出行。近年来中西部铁路建设取得一定成效,特增开中西部地区旅客列车100对,同时为发展旅游业务,在生态、森林等旅游资源丰富的地方铺画了60多条旅游专列运行线。另外,高铁与普铁列车、长途与短途列车的接续安排也会进行优化。

  铁路部门表示,由于新图正在编制中,从3月14日起只发售5月12日及以前的车票,4月中旬起发售5月12日以后的车票。新图具体实施时间及列车开行详情将另行公告,旅客可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及铁路官方微博、微信查询,或关注各大火车站公告,以便合理安排行程。

  孙文文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