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部长:稳定一二线城市房价是重要任务

2016年03月16日 08: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周凯 刘世昕

  3月15日,北京梅地亚新闻中心,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中)、副部长陆克华(右)、副部长倪虹(左)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记者 李隽辉/摄

  近期,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房价猛涨,有人担心中国的房价会像上世纪90年代的日本一样,出现断崖式下跌。今天,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对公众关心的问题一一回应。他表示,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应该充满信心。

  陈政高用数字说话,2014年,房地产销售面积、销售额双双下降,其中销售面积下降7.6%,销售额下降6.3%,而2015年销售逐月回升,到年底销售面积增长6.5%,销售额增长14.4%。今年1到2月仍然保持这个势头,“所以我们判断销售企稳回升”。

  “市场分化严重”体现在一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之间的分化,“这给调控带来了挑战,也是重大课题”。而库存也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去年年底库存达到了7.18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5.6%;今年1到2月,库存达到7.39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5.7%。

  在陈政高看来,现在三四线城市的价格大体上是回落的,问题和矛盾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一部分二线城市,现在的重要任务就是稳定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因为“房价问题事关每个居民的切身利益,也事关房地产的平稳健康发展,还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陈政高说,春节后,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房价发生了很大变化,上涨过快。他强调,一线城市都主动履行了调控的主体责任,采取了很多措施和办法:一是实行严格的限购政策,实行严格的税收和金融政策;二是增加土地供应,公布于众,稳定预期;三是增加中小套型的供应数量,特别是搞好保障性供应建设;四是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五是主动发声,引导舆论。

  陈政高表示,通过各方面工作,目前通过网签数据看,已经收到了一定成效,“部分二线城市春节后房价也上涨过快,我们也密切关注,随时沟通”。他表示,现在二线城市也都采取了许多措施来稳定房价,“我们除了要做好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稳定工作以外,还要抓好价格监测,随时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对策,努力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对网络上比较中日房价的文章,以及“中国房价会不会像上世纪90年代的日本一样,出现断崖式下跌”的问题,陈政高坦言,自己就这个问题请教过专家。他表示,中国的房价问题不能和当时的日本相提并论:一是时代不同,日本发生的事情是在20年、30年前的事情,政治、经济条件和今天都大不一样,甚至完全不一样;二是国情不同,中国和日本的城镇化水平不同,经济发展阶段不同,宏观调控的措施也不同。

  陈政高对中国房地产下一步的走势很有信心,他的信心来源于4个方面:一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二是中国的城镇化进程没有变;三是居民的住房需求,特别是新市民的住房需求没有变;四是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各项宏观调控措施,有各个地方、各个城市承担起宏观调控的主体责任,“所以,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应该充满信心”。(记者周凯 刘世昕)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