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开京西创客工场 培育“高精尖”产业

2016年03月16日 10:28   来源:北京日报   高健

  从京西“一盆火”到生态涵养、旅游文化、科技创新融合发展的宜居滨水山城

  门头沟开京西创客工场培育“高精尖”

  本报记者 高健

  昔日的工业园区如今已是“高精尖”企业的聚集地,曾经的老旧矿山变成了文化旅游风景区,如今的门头沟正在向着山水环绕、功能完备、产业升级的现代化生态新区迈进。门头沟区委书记、区长张贵林介绍,“十三五”期间,门头沟区将突出生态涵养与旅游文化、科技创新功能的有机融合,坚持“高精尖”发展导向,打造首都科技创新新空间。

  16栋总部大厦拔地而起

  来到永定河西岸的石龙工业区,映入眼帘的是一家家科技公司、高新企业和正在施工改造的楼宇。园区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园区正在从加工制造业为主的工业园转为科技创新中心,新建的16栋总部大厦,都是在原有制造业工厂上拔地而起的。

  刚建成时的石龙工业区以制造业为主。据负责人介绍,当时产业定位不是很清晰,也没有什么门槛,做衣服鞋子的、生产保温瓶的、制药的……什么企业都有。

  2012年纳入中关村后,工业园区开始向科技园转型。根据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定位,各种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企业相继关闭、迁出。近两年来,已有十余家企业将生产环节迁至津冀等地区,仅保留研发、销售中心。

  经过引导和二次转型,过去的工厂被拆掉,建成一座座总部楼宇、孵化中心……去年,门头沟园发布了园区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以互联网产业为核心,以智能制造、医药健康、节能环保为支撑的“一主三辅”主导产业结构,并发布了“创新创业门头沟”行动计划和“门创30条”产业扶持政策,吸引高新技术产业在门头沟落户。

  目前,政府已经启动了园区景观提升一期工程,今年还将启动二期,对门头沟园道路、照明、景观、标识等进行系统改造,将门头沟园建成山水环绕、融景入园的现代生态科技园区。

  创客工场服务京西创业企业

  “想到门头沟创业,就来这儿坐一坐。”西山创客咖啡厅下周五即将正式对外开放,合伙人赵哲介绍说,这里是京西创投第一站,在这儿可以了解各种政策,汇聚不同的人。

  创客咖啡只是京西创客工场的一部分。作为门头沟区的高新技术产业新型孵化器,今年刚刚投用的西山创客工场正敞开怀抱,向智能制造、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创投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创客工场的二楼创客服务中心,主要服务初创型企业。服务中心有一片绿色的工位区。负责人介绍,这里可以提供“工位式”注册,对于三五个创业伙伴刚刚成立的公司,只要租一个工位,就能注册一家公司。工位价格每月500元,刨除政府补贴,只要掏300元。除了免费的导师服务,服务中心还提供财务、工商等服务,并设立了互联网、医药研发、大健康产业三只创投基金,重点投资创新创业企业。

  目前,已经投用的创客工场一期,入驻的互联网、智能制造等企业已有20多家,工场还引入与大学合作的机制,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据悉,两万多平方米的二期正在装修,也将于今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绿色转型成为经济发展主线

  “十三五”期间,门头沟区将绿色经济转型作为经济发展的主线,除了发展高新科技产业,还将突出生态涵养与旅游文化的有机融合,带动山区经济的发展。

  妙峰山镇的水峪嘴村,是门头沟旧产业的一个缩影,曾经以采矿为生的山村居民,经历了产业转型的“二次创业”。关闭了矿山,借助独特的自然条件和历史文化发展出的京西古道风景区给村民们带来了绿色收益。

  目前,景区正在升级改造,位于旧村址上的100多户闲置老房老院重新装修后,将成为古道上的山村酒店,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永定河主题公园和多功能养老中心今年即将开工。

  山区旅游文化健康休闲产业将成为门头沟产业转型的另一重要板块。“十三五”期间,门头沟区将打造重点旅游小镇、创新创业文化小镇和“八大旅游景区”组团。同时统筹做好非首都功能产业疏解与承接中心城区高端产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走出一条符合地区实际、体现特色的绿色转型升级之路。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