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紧盯创新项目 "扩容"主导产业

2016年03月16日 11:11   来源:滨海时报   

  ■ 时报记者 赵贤钰 报道

  建设中国天津租赁平台, 打造融资租赁业完整产业链条;推动跨境电商、平行进口汽车、期货保税交割、大宗商品现货交易、进口商品直营等由试点转向规模经营……作为天津自贸区的核心组成部分,东疆保税港区今年将充分发挥自贸区改革创新优势,在功能创新方面实现新突破,力争让更多创新项目率先在东疆落地,以融资租赁、国际贸易、航运物流等为代表的主导产业规模再上新水平。

  ■重点开展产业领域创新,主动对接自贸区创新项目,争取让更多的创新项目率先在东疆落地

  ■抓住自贸区建设机遇,利用自贸区改革创新优势,用新的业务模式、新的资金管理模式吸引项目

  ■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加强与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工作对接,大力引进央企项目

  ■加强与传统产业领域龙头企业沟通,吸引其以自贸区为平台实现转型升级

  ■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探索将租赁、贸易和航运物流等东疆优势产业与国家战略结合,吸引企业以东疆为平台参与“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

  发挥自贸区优势 功能创新将实现新突破

  “用创新引领项目落地,用项目需求推动创新”,是东疆保税港区今年的重点工作举措。“今年我们将积极主动对接自贸区创新项目,争取让更多的创新项目率先在东疆落地,同时在项目落地的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在解决企业问题中发现新的创新点。”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今年东疆将重点开展产业领域创新,如在“金字招牌”租赁领域,将充分与国际领先区域接轨,在法律、融资、监管和专业服务等方面深化配套制度改革,确立租赁业发展的新优势;在国际贸易领域,将紧扣贸易方式转型,规划好跨境电商物流园区,建设中国北方重要跨境电商海港口岸;研究并切实推动平行进口汽车创新政策落地,协助口岸单位优化通关流程,巩固东疆进口汽车的市场地位;加快保税展示交易功能向中西部延伸,加速进口商品直营中心布点;抓紧推动中韩海运快件、邮轮保税供应及维修、进口活畜屠宰、入境维修再制造等业务模式创新,以项目推动创新;在航运物流领域,将关注“互联网+”对航运物流业的影响,跟踪航运交易服务、航运金融保险服务、航运信息服务等业态与互联网融合的趋势,用全新的解决方案优化港口物流系统。

  力促龙头企业落户 主导产业规模再上新水平

  作为自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东疆肩负着“谋发展”的重要使命,抢抓招商引资是东疆实现大发展的最重要途径。据了解,今年东疆将抓住自贸区建设机遇,利用自贸区改革创新优势,用新的业务模式、新的资金管理模式吸引项目;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加强与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工作对接,大力引进央企项目。加强与传统产业领域龙头企业沟通,吸引其以自贸区为平台实现转型升级;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探索将租赁、贸易和航运物流等东疆优势产业与国家战略结合,吸引企业以东疆为平台参与“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

  今年东疆将进一步巩固租赁业发展的优势地位。吸引金融租赁企业或专业子公司项目落户。加快建设中国天津租赁平台,打造融资租赁业完整产业链条。保持飞机、船舶和海工租赁业的行业龙头地位,在巩固原有领域优势的同时,积极创造条件,拓展租赁领域,在医疗器械、轨道交通、电力等大型设备领域形成新优势。利用租赁模式,服务国内产能输出,在租赁出口方面有显著提升。

  在国际贸易领域,将做大国际贸易规模。大力吸引外贸龙头企业落户,重点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民营500强中的外贸龙头企业,展开有针对性的招商;吸引大型外贸服务平台项目落地,鼓励在东疆开展国际采购、贸易金融、口岸服务和物流服务等业务;围绕贸易新模式展开招商攻势,推动跨境电商、平行进口汽车、期货保税交割、大宗商品现货交易、进口商品直营、文化艺术品保税展示交易由试点转向规模经营;推动冰鲜水产品、种苗贸易龙头项目落户。

  今年东疆还将积极引进功能型总部项目。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保持与北京非首都核心资源疏解工作无缝对接,吸引更多央企将航运、国际贸易、结算和金融创新业务总部放到东疆。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