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中国人物去世7年 家人全国征替身代其看奶奶

2016年03月18日 07: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黄筱菁

  黄舸的奶奶与黄舸的“替身”王峰正式相见 供图/新华社

  黄舸,2006年感动中国人物之一,2009年因病去世。他去世之后,家里人没有告诉他的奶奶这个消息。今年,奶奶提出要看看孙子,无奈之下,黄舸的父亲黄小勇决定寻找黄舸的“替身”,代替黄舸和奶奶见面。最后,长沙一位小伙子王峰入选。3月17日,见面如期进行,黄小勇表示,这次见面他很满意。

  昨天的见面持续了大概一个半小时,在这一个半小时中,奶奶和黄舸的“替身”王峰说了话、亲自推着“孙子”的轮椅到处转转,还跟“孙子”吃了顿午饭。

  黄舸的父亲黄小勇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这次的见面他很满意,“我妈妈很认可这个孙子,没有察觉出什么不对的地方,整个过程她都很高兴。”因为见面之前,黄小勇告诉过母亲,黄舸在跟她见面之后要马上去美国继续接受治疗,所以在见面之后分开时,母亲没有什么异样。

  说到当时怎么想到征集黄舸的“替身”和母亲见面?黄小勇称,黄舸2009年去世之后,他和家人怕老人接受不了,所以一直没有告诉她这个消息。每次黄小勇回家时,母亲都会问黄舸的去向,而家人每次都以“黄舸看病治疗去了”搪塞了之。今年春节,母亲又问到黄舸的状况,“这一次我跟我妈说,黄舸状况非常好,现在能够站起来了。结果我妈一听能够站起来了,就要看看黄舸。我当时懵了,后来就想找个替身,想到通过媒体帮忙可能找的速度会快一些。”

  很快,当地媒体把黄小勇寻找“替身”的消息发了出来。随后,二三十个志愿者到黄小勇工作的养老院面试“替身”,最后,黄小勇选中了今年28岁、在长沙一家医院做网络编辑的王峰。

  “我的标准是年龄在25到28岁,身高一米七左右,体重在110斤以下,王峰很符合我的这些标准。”

  选择好了“替身”后,黄小勇告诉王峰关于黄舸的一些情况、注意事项,还带着王峰去了黄舸住的房间和黄舸的墓地,“就是为了能够像一些”。

  对话

  “替身”王峰:与老奶奶见面前 先接受“特训”

  北青报:当时怎么想到要去应征黄舸的“替身”?

  王峰:我是3月7日左右在报纸上看到了黄叔叔征集志愿者的消息。因为在2006年的时候我就看到黄舸的新闻,对黄叔叔和黄舸的爱心感恩之旅比较了解,对他们这一路的感恩行为很感动。这么多年过去了,现在又突然有了这么一个事情,我就很关注。而且黄叔叔提出的替代黄舸的一些条件,我觉得自己蛮适合的,就报了名。

  报名的第二天,黄叔叔来到我上班的公司,当面告诉我我被选中了。这个结果也在我的意料之中,毕竟各个条件都适合,感觉挺开心的。

  北青报:为了见面,都训练了黄舸以前的哪些行为?觉得难度大吗?

  王峰:我被选中之后,黄叔叔就给我做了一个训练,教我怎么坐轮椅、拄拐杖,告诉我黄舸以前身体呈现的状态是怎么样的,还有以前是怎么跟奶奶交流的。比如说,黄舸的手指是弯曲无力的,不像健全人那样手指可以绷直活动,他的五个手指都是弯曲的,而且我的手臂也得保持同样弯曲的状态。

  我学这些动作只花了一两天的时间,因为我之前当过兵,所以接受能力还是比较强的。

  虽然这些动作不是特别难,但是连贯起来做的时候比较难。因为跟奶奶见面的时候,要时刻地绷紧这根弦,不能有差错,一旦出现差错就会被奶奶识破。

  北青报:在见黄舸奶奶前,你都做了哪些准备?

  王峰:见奶奶的前一天,黄叔叔亲自给我理了一个头发。今天早上起来,我老婆还亲自给我剪了胡须和指甲,让我好好表现。

  跟奶奶见面之前,黄叔叔给我的身上涂了红花油,因为我本身的气味跟黄舸的气味是不同的,奶奶闻的气味要不是以前黄舸的味道,肯定会有所怀疑。红花油可以掩盖我身上的气味,而且病人在治疗过程中会有一点药味,这样真实一点。

  其实那时候我还挺紧张的,我一紧张就会不停抽烟,抽烟后奶奶肯定会闻到我嘴里的烟味,所以我含了一个棒棒糖,尽量去掉烟味,也缓解了一下压力。

  北青报:见到奶奶的时候,奶奶说了什么?

  王峰:黄叔叔把我推到奶奶身边的时候,奶奶很高兴,不停摸我的手,说黄舸长高了、长这么大了、还戴眼镜了,问我在广州那边好不好啊,其间一直用手到处摸我。奶奶抓我手的时候,我就握着她的手摇了几下,因为黄舸之前也是这么做的,有了这个动作奶奶知道这就是黄舸。奶奶问问题的时候我就是点头或者摇头,奶奶知道我在回应他。

  在中午吃饭的时候,奶奶一直往我这边看,我看到她还用一张纸巾轻轻擦眼睛,她是有一点泪水的,挺激动的。

  北青报:这次见面,你对自己的表现满意吗?

  王峰:回来之后,大家都说我表现得非常好,但我只能说给自己打99分。还差一点是因为我第一次做这种公益事件,没什么经验。不过最后我完成了黄叔叔的心愿和奶奶7年终于见到孙子的梦想,我觉得非常高兴。

  这次之后,我会跟黄叔叔保持联系,有什么事需要帮助的我会义不容辞地帮忙。黄叔叔也说了,我们一起做个朋友。

  文/本报记者 黄筱菁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