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紧跟国家战略找工作 就业地首选京津冀"双创"成新选择

2016年03月18日 07:22   来源:北京日报   

  “你最想在哪工作?”面对招聘人员的提问,即将毕业的中国石油大学化学专业学生小陈脱口而出:“当然是京津冀。”昨天,清华大学举行今年最大规模校园招聘会,不少求职毕业生都和小陈一样选择。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国家战略的推进,今年大学毕业生求职不再纠结于“是否留京”“是否当公务员”“是否进央企”,跟着国家战略找工作,让他们看到了更广阔的天地。

  就业地京津冀热过沪深

  昨天,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来自全国22个省份的近260家单位参加清华大学招聘会,共提供3万多个岗位,吸引了7000余名学生应聘。

  近260家招聘单位中,来自京津冀地区的企业超过100家,求职热度明显高于上海、深圳、杭州、南京的企业。

  天津天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招聘展位前排起“长龙”,短短两个小时,该公司就收到近90份简历。北京外国语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小董想应聘管理培训生岗位,她觉得专业匹配,而且未来发展空间也不错。“天津靠近北京,能够享有北京的资源,生活压力也会小很多。”

  中国矿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小琚也看好天津的经济发展形势,“京津冀协同发展,未来在天津、河北工作,也会机会多多,而且生活成本、落户难度都比北京小。”小琚说。

  天津企业开出的薪酬也很有吸引力。位于天津空港经济区的瑞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也受到毕业生的青睐,该公司管理培训生岗年薪达到15万元至25万元。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这薪水不亚于北京,还能提供落户以及住房保障等福利,“我们是上市公司,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未来前景会很好。”

  昨天的校园招聘会不仅吸引了在京高校的毕业生,还吸引到济南等地高校的毕业生,他们也希望借助在京高校的招聘会,进军京津冀。

  到基层建功立业者渐多

  据清华大学统计,最近几年,该校学生就业地域分布更加均衡,京外就业率已连续3年超过50%。2015年,该校毕业生就业率为98.4%,重点率保持在80%左右,毕业生广泛分布于大型国企、重点科研院所和行业领军民营企业等。

  今年,清华毕业生将近7000人,拟参加就业的学生约4000人,其中本科生约700人,研究生约3300人。校方统计数字显示,截至目前,2016届毕业生签约率已超过5成。

  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到基层建功立业。2015年,清华大学就有150余名毕业生主动选择下基层。昨天的招聘会上,基层单位也吸引到不少毕业生的关注。

  兰考县委组织部接到了数十份简历,几位北京高校的女毕业生对兰考县的优惠政策十分感兴趣,“‘985’高校硕士录用后,可免费入住80到100平方米的人才公寓”。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透露,这几年,希望到兰考县工作的大学生越来越多。

  毕业生“双创”热情高

  伴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推进,高校毕业生投身“双创”的热情越来越高。

  昨天的招聘会上,创业企业不惜重金招揽人才。一家成立不足一年的创业公司开出1.2万元至2万元的月薪招募软件工程师、产品经理。

  各高校也创造机会,欢迎创业公司进校招聘。清华大学就已举办创业企业专场招聘会,近百家优质创业企业为毕业生提供了3000多个就业岗位。

  想自己创业的毕业生也越来越多。据清华大学统计,今年该校学生创业者有望突破百人,本科生和研究生都有。曾给总理写信,介绍创客经历的清华精密仪器系硕士研究生、清华创客空间创始人之一毕滢就准备创业。他已创办了北京造万物科技有限公司,业务主要围绕创客领域进行创客教育研发、创客空间建设、创客项目孵化以及举办创客大赛。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