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动员青春扶贫行动 实施农村青年电商培育等项目

2016年03月18日 14:54   来源:齐鲁网   

  3月18日上午,山东团省委召开全省青春扶贫行动动员电视电话会议。

全省青春扶贫行动动员电视电话会议

省扶贫办副主任张瑞东

团省委书记张涛

    3月18日上午,山东团省委召开全省青春扶贫行动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团省委书记张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扶贫办副主任张瑞东、团省委副书记陈必昌参加会议,团省委副书记袁良主持会议。

  会上,临沂团市委书记裴娜、菏泽团市委书记杨东波、广饶团县委副书记齐莉莉、高密团市委书记周发家、济南团市委驻商河县沙河乡张铁匠村“第一书记”雷勇分别作了典型发言。

  临沂团市委书记裴娜介绍,临沂全市有51.7万贫困群众需要进行精准脱贫,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临沂力争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即2016、2017年完成志愿结对10000家,募集200万资金建设社区志愿服务站、留守儿童之家等阵地40处;开展农村青年创业培训110场次,培养400名农村创富青年;募集资金建设6所希望小学,建设40处希望图书屋,资助600名贫困中小学生、400名大学生。2018年,巩固提升,通过三年努力,实现精准扶贫脱贫10000户。

  菏泽现有贫困人口94.7万人,覆盖165个乡镇(办事处)、5869个行政村,其中贫困青少年33万人,约为菏泽贫困人口的35%,占全省贫困青少年的比重接近50%。菏泽团市委书记杨东波介绍,菏泽强力推进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发挥典型带动作用,设立全省首家青年电商创业奖,组织开展首届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大赛,为获奖项目颁发奖金20万元,协调银行授信1100万元,提供免费场地3000平方米,这些扶持项目获得长足发展的同时,累计创造就业岗位5000余个,带动200余名贫困青年实现脱贫。

  广饶共青团聚焦农村领域,在促进农村青年创业、带动农村致富增收工作中积极探索,多方协调、多管齐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目前,团工委涵盖县内79家农村合作组织,辐射带动带动3000多家农户创业致富。

  高密团市委联合人社、市场监督管理等六部门,主导成立了高密市农村青年创业联盟,吸纳会员100名,集中为农村青年创业开展交流培训、政策对接、项目孵化、融资信贷等服务活动10余场,初步实现了优惠政策集中发布,创业服务精准开展。三年来累计帮助100余名农村创业青年成功申请各类优惠贷款8000多万元,有效地解决了创业资金难题。

  济南团市委驻商河县沙河乡张铁匠村“第一书记”雷勇介绍,团市委帮扶的张铁匠村是一个土地盐碱严重、无特色种养殖业贫困村,针对现实情况,团市委大胆创新,挖掘传统锡铁器手造优势,确立“互联网+铁艺+传统文化”的发展思路。在团市委的帮助下,联系工商等职能部门,帮助铁匠村成立村集体所有制企业、注册全市首个贫困村产品商标;整合电商协会、韩都衣舍、联荷电商、舜网等资源,铁匠村建立起具有地域特色的“张铁匠手造”网店,去年“双11” 参与韩都品牌推广计划获得大量订单,项目整体入驻县电商产业园、仓储物流能力大幅提升,高端锡酒壶产品顺利进入“淘宝特色中国·济南馆”,村里挑着扁担走街串巷卖锡壶的老师傅怎么也想不到他们的作品能借着 “互联网”翅膀远销广东、内蒙等省(市)区。“线上”发力的同时,部分产品开始进入银座超市、鼎好家常菜等高档卖场、餐厅做体验式宣传,“线上支付、线下体验”的OTO模式正在形成,销售收入达15.7万元,电商扶贫成效初现。在电商产业扶贫同时,结合本村实际,利用市级扶贫资金40万元,购买肉牛交给贫困户分户养殖,并组织贫困户成立绿生源养殖专业合作社,为养殖户提供饲料供应、防疫、技术指导、产品销售等方面服务,目前,实际养殖55头,其中贫困户自己养殖35头、由其他户代养20头,已繁育小牛2头。按照每头牛每年收益估计5000余元,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可增加近2000元。

  会上,团省委书记张涛强调,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切实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要充分发挥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动员的优势,采取“共青团+社会组织+志愿者+社工”的模式,推动形成社会各界青年共同参与青春扶贫行动、助力脱贫攻坚的良好局面。在2016—2018年,要将生产扶贫、助学扶贫、人才扶贫、公益扶贫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主攻方向,重点实施好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农村贫困学生资助工程、青年志愿乡村扶贫行动、大学生“三下乡·千村行动”、农村贫困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工程、“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等六大工作项目。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瑞东围绕山东扶贫开发工作的总体布局,深入分析了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并提出了把广大青年的力量凝聚起来、把脱贫攻坚的成效显现出来、把共青团组织的职能优势发挥出来、使青年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锻炼成长起来、把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营造出来等五个方面的指导意见。

  省扶贫办有关组负责同志,部分驻济企业、高等院校团委和省直机关团工委、省国资委团委、省金融团工委、省行业团(工)委负责同志,团省委各部室、有关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以及济南市的参会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在各市设立分会场,各团市委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市扶贫办负责同志,市驻地高校、企业团委负责同志,各县级团委、扶贫办负责同志等共计569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