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两月河北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145.5亿

2016年03月22日 09:09   来源:长城网   张欣

  据石家庄海关统计,2016年1月至2月,河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145.5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11.7%,占全省外贸总值的33.8%。其中,出口129.4亿元,下降14.3%,占全省外贸出口总值的43.8%;进口16.1亿元,增长16.6%,占全省进口总值的11.9%。

  据悉,河北省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99.3亿元,下降12.4%,占进出口总值的68%,是贸易主体;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23.1亿元,下降17.6%;国有企业进出口23.1亿元,下降0.9%。

  出口主要以钢材、机电产品、纺织服装为主。河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钢材308.8万吨,增加24.1%;其中对32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出口290.5万吨,增加24.7%,对47个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出口132.9万吨,大幅增加76%。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钢材价格55.6亿元,下降23.6%;出口机电产品24亿元,下降13.4%;出口纺织服装19.6亿元,下降3.3%;出口高新技术产品4亿元,下降12.4%;出口农产品4亿元,增加0.3%。

  进口以铁矿砂、机电产品、农产品等为主,铁矿砂进口的大幅增长拉动了进口的整体增长。河北自“一带一路”国家进口铁矿砂5.3亿元,大幅增长98.7%;进口机电产品2.2亿元,增加4.6%;进口农产品2.1亿元,下降33.9%。

  对此,相关专家建议把握国家对“一带一路”国家布局的推进时机,进一步挖掘与相关国家合作机遇,针对当地需求开发相应商品,推动贸易升级;加大产能建设,加强国际产能交流合作,整合政策支持措施,促进优势产能“走出去”,以产能合作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密切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需求及价格走势动态,做好监测预警,为进出口企业提供数据信息支持;保持对外部市场的监控分析,及时发布贸易摩擦、技术壁垒等预警信息,为企业进出口提供有效的协助,从而促进我省外贸进出口发展。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