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单亲男孩被托管在旅馆1年多 想爸爸想回家

2016年03月23日 10:31   来源:四川在线   吴亚飞

  “爸爸究竟去哪里了?还会回来吗?”乐山市井研县周坡镇石马村12岁的单亲男孩小康(化名)心里有很多疑问,但他不知道应该问谁。

  1年前,小康被爸爸托管在当地一家旅馆,随后爸爸就外出务工,至今音讯全无。欠了旅馆几千元的费用,小康以为过年时爸爸会回家,可是,直到今春开学,也没见到爸爸的身影。最终,在当地镇、村干部的帮助下,小康顺利入学,暂居在三叔和三婶家。但消失一年多的爸爸,手机却怎么也打不通。

  爸爸在哪儿?

  小康1岁多的时候,妈妈就离开了家。在孩子的记忆中,没有母亲的形象,甚至一张照片都没有。11年来,他一直和父亲龚先生生活。

  小康上幼儿园后,龚先生把他全托到当地一家幼儿园,然后就外出务工了。一开始,龚先生还按时交学费,后来,学费不交了,幼儿园不再愿意接收孩子,龚先生的妹妹把欠幼儿园的3000多元学费交上后,把孩子带回了家。此后,小康便由姑妈一家照顾。龚先生继续在外面打工。

  在姑妈家住了五六年,由于姑妈也有孩子,仅靠打工维持生活。于是,姑妈便和龚先生商量,让小康回到他的身边。

  当时,龚先生想带着小康去自己打工的成都读书,但最终未能实现。2015年春节后,龚先生找到周坡镇上的一家旅馆,以每个月1000元的费用,把小康寄放在这里。小康住进了旅馆,龚先生又出去打工了。

  龚先生预付了几千元费用,但后来打不通电话了,直到2016年临近春节,欠下旅馆6000元钱,旅馆老板不愿意再照顾孩子。

  大家帮忙孩子顺利入学

  龚先生过年不回家,也联系不上,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发生这样的事。

  是不是出什么事了?想到龚先生长期一个人在外面打工,家里人从当地派出所打听,并未得到任何龚先生出事消息。家里兄弟姐妹们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帮忙打听,依然没有半点音讯。

  今年过完年,眼看学校开学的时间就要到了,孩子的下一步怎么办?这件事,被石马村党支部书记邓永刚获悉了。

  邓永刚把事情告诉了驻该村“第一书记”王京川,周坡镇党委书记李光大也听说了这件事。于是,他们一起找到了小康和龚家的兄弟姐妹,和大家一起商量怎么解决孩子的生活和学习问题。

  得知孩子开学需要伙食、学习资料等费用,王京川拿出600元给邓永刚,请他帮忙交给学校。后来,在大家的商量下,小康住进了他三叔家。

  但三叔常年在外地打工,三婶因为身体原因,干不了重活,家里还有两个孩子,生活拮据,现在加上小康,生活更难了。

  了解到这些实际情况,村干部将小康的事情上报相关部门,小康被纳入低保对象。后来,考虑到小康上学需要步行1个多小时,有好心人送了他一辆自行车。

  小康学习、生活的问题暂时得到解决,可龚先生究竟去哪里了呢?邓永刚和王京川曾专门到周坡镇上的派出所,在公安部门的人口信息系统中了解到,龚先生的身份信息是正常的。“说明没有出什么事情。”

  现在在三叔家,由三婶照顾,生活也没有担忧。可是,小康说,他还是想爸爸。

  小康说:“从小到大,周围人都说我没爸没妈,这样的滋味我已经习惯了。”尽管感觉生活无奈,但小康有时也情不自禁地想到了父亲的好:小学四年级的暑假,爸爸回来,送了他一部手机,现在,他还喜欢拿着这部手机听歌;爸爸以前在成都打工,放暑假的时候,爸爸会接他去成都玩……

  谈到这些时,小康一字一句地说:“如果可以,我还是愿意跟着爸爸一起生活。不管多么贫穷。”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