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道博鳌 “一带一路”打开“筑梦空间”

2016年03月24日 10:49   来源:未来网   特约 杨飞

   3月22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会新闻发布会隆重举行。本次论坛共持续四天,主题为“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年会参会代表总数2100人,分别来自62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国家元首和政府领导人13人,企业代表共1122人,包括近200家世界500强的企业高管。国际组织负责人和部长级官员共94人也将出席本次论坛。

   “世界好,亚洲才能好;亚洲好,世界才能好。”博鳌亚洲论坛致力于通过区域经济的进一步整合,推进亚洲国家实现发展目标,其经过15年发展也已经成为了亚洲重要的高端对话平台之一。另一方面,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曾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作为“新外交”贯彻落实“合作共赢”理念的支柱和骨干工程,“一带一路”也的确契合了发展需要、顺应了合作潮流。还在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召开时,“一路一带”话题就已成为了点击率最高的热门词之一。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用469个字符进一步阐述了“一带一路”战略,多个分论坛上甚至还有多名与会的政要、学者、专家围绕着“一带一路”这一热点话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自《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发布以来,“一带一路”更是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进展。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前11个月我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9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合计140.1亿美元。截止目前已有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这些国家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63%和29%。

   其实,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亚洲发展内外部环境发生变化,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可以把亚洲市场和欧洲市场连接起来构建一个大型经济区,还将帮助沿线国家融入全球经济,许多国家都会因融入欧亚和全球经济而获益良多。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23日发布的“2016亚洲经济前瞻指数”就已明确显示,在拉动亚洲经济的贸易投资机制排名上,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位居首位。

   今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曾明确指出,2016年将进一步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使‘一带一路’成为和平友谊纽带、共同繁荣之路”。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一带一路与亚洲金融合作”等话题都将在博鳌论坛上进行深入探讨,这桩桩件件也都有助于夯实区域经济合作,为“一带一路”注入新活力。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十三五”时期中国将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而来自全球的官、商、学、业各界博鳌论坛与会者就“一带一路”务实推进建言献策,也必然能够携手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谱写“一带一路”务实推进新篇章,共绘亚洲发展新愿景,开创亚洲发展新传奇。(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